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動植物生命等值論


有派植物科學研究宣稱植物是跟動物一模一樣的生物(或生命)──會生長,會死亡,會繁殖,對環境有喜怒哀樂情緒反應,與動物界眾生一樣有身心靈特性。

科學研究動機或後設哲思且不論,華人圈的肉食主義者相當喜歡援引這派科學主張,一方面合理化主流肉食文化,另一方面可以擊退素食者,甚且反將一軍指控素食者吃植物也等於殺生,吃素沒有比吃肉更慈悲、更護生、或更愛地球,結論約莫如下:「人生在世以殺業為宿命。為生存就非殺不可,殺生天經地義!」

對於堅信此派「動植物生命等植論」者,吾人理當尊重其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不過,既然植物跟動物完全一模一樣的話,不如就力行該派知識見解,養花草當寵物,替花草打傳染病預防針,黃昏時抱著菜籃或花盆出門散步。萬一不幸業障現前、情欲不可抗拒的話,就嫁給一粒英俊的高麗菜或娶一株野豔的黑玫瑰吧,何必眷養動物毛孩或找人類戀愛、共住、結婚呢?

什麼?您再說大聲一點?什麼?您說植物盆栽跟貓狗功能及特色不一樣,菜再帥、花再美也不能夜夜共臥當配偶、情定終生?您不是百分之百堅信植物是與動物一模一樣、具備完整身心靈特性、懂得快樂悲傷愛恨執念的生物嗎?

原來,橫說豎說老半天,目的只在勸人棄素食葷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