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只怪我們太成熟:女性化霸凌(三十九)


成熟定律(一):撒謊是成熟的開始

父親的證詞:「我太太很優秀,是個多年擔任經理級主管的女強人。我兒子成績很好,上全台第一大學。我女兒也冰雪聰明,就讀明星高中。我們家還算可以,標準中產階級家庭。什麼?我嗎?在下沒什麼,只是個替老闆賣命的高階主管,不是什麼大財團企業主……」

成熟定律(二):死守面子,寧失裏子

母親的證詞:「我們是正常的一夫一妻家庭,很和樂。我重視兒女的教育,從小送他們上才藝班、語言班、補習班。什麼?沒什麼啦,考上全台灣最好的大學跟最好的高中是他們運氣好。哪裏哪裏,您過獎了……」

成熟定律(三):各過各的,各擁秘密

兒子的證詞:「我爸媽嗎?我爸早就外遇啦。幾年前中年失業,可是當主管當久了不想拉下臉去應徵員工,所以就在家待業,拿他以前的存款跟我媽上班的薪水養家啊。我們在家裏都各自做自己的事,關起門不講話的。什麼很奇怪?沒話講啊!」

成熟定律(四):情欲最是難題

女兒的證詞:「他們哪?我哥從補習重考那幾年開始老早就換上好幾個女朋友了,爸媽從來不曉得。從小學開始他們就經常半夜吵架對罵──還不就老問題?外遇啦,失業啦,男主內女主外我媽命苦啦,不如離婚啦,可是看在我們兄妹倆份上又忍耐啦……我嗎?我抽菸、喝酒、墮胎,他們通通不知道。他們吵離婚就忙死了,沒空理我。」

成熟定律(五):文化謊言,不實廣告

社會的證詞:「傳統家庭價值,一夫一妻家庭,生兒育女,天經地義。這是責任,也是道義;既是本能,也是真理。戀愛吧!結婚吧!生育吧!幸福美滿的玫瑰人生在前方等著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