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關係


對公益事業倦了、累了、煩了,她決定換跑道,轉行賣保險。

「你跟道場到底是什麼關係?」

「……」

由於不是佛教徒,對法師或道場都不了解。她不曉得所有道場都很忌諱這類為了行銷、傳銷、推銷、拉保險、做生意、搞買賣才故意親近四眾弟子、本身不信佛也不學佛的頭痛人物。明白完全得不到任何有利於牽線拉人脈、大賺保險錢的有利訊息後,她從此消失、避不見面。

這是台灣社會相當典型的商場思考模式:拉關係等於賺大錢。有關係、有錢賺就是朋友;沒人脈、沒錢賺就閃人躲人──相當現實功利。一如同時下盛行的外遇、調情、劈腿、通姦式短命婚姻情愛關係般,有利即合,無利則散。

正是為這類急功近利、過河拆橋的思考模式,讓很多事業只能關在台灣境內年年哀嘆市場飽和、時機歹歹、景氣太壞,自家人互相廝殺,爭搶十分有限的少子化市場,搶來搶去總在台灣境內,就是跨不出去。不只跨不出去;法人組織通常無法永續經營,自然人職涯更是超級短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