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口水大作戰 Saliva Campaign


遠渡重洋而來為的是工作。離鄉背井不為名利,為的是人生機運──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扶持靠愛人,機運靠貴人。

對下面的來講,上面的就是貴人。整群渴求貴人的外國員工鎮日積極對老闆示好,甚至,每當老闆向地板吐口痰時,他們就團團擁上、爭相出腳抹去混雜病毒與穢物的口水印,以表忠心。

這當中,有個人體魄比人差,怎麼爭也爭不過別人,從來沒搶贏過。他無論怎麼死命硬擠都踏不著口水的邊。後來,他左思右想,終於給他想出捷足先登的絕妙辦法:緊迫盯人,鎖定老闆嘴一嘟、眉一皺、預備吐痰的當下,馬上出腳飛踢老闆的嘴,穩奪抹痰第一名的冠軍寶座。

這回他一出招,不但所有員工集體傻眼,連老闆本人都不敢置信──

老闆:「小子,你是造反還是怎樣?怎麼隔空狠踢我的嘴咧?

員工:「老大,小的一片赤誠、全是好意,完全沒有造反的意思!」

老闆:「不是造反?沒造反怎麼會故意踢老闆?」

員工:「老大,您平常在吐痰的時候,我常常有心要幫您抹掉地面上的口水印子,可是每次機會都被別人搶走,怎麼都輪不到我。所以,我逼不得己只能用這個辦法,趁痰還在您嘴裏就出腳抹掉它!」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尋常日用,動靜閒忙,善觀因緣,處世無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