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蛇吻 Snake Bite


波斯匿王還健在時,佛陀經常前去該國說法教化。比丘師生眾等沿路經行,意外發現地上堆滿寶物。

佛陀忽然停下腳步,考問侍者:「阿難,看到毒蛇了嗎?」

阿難:「是的,世尊,弟子看到了!」

前方出家師徒一問一答,激起後方跟隨的居士無比強烈的好奇心。他大步向前一探究竟,沒看到半條致命的危險毒蛇,卻看到滿坑滿谷的奇珍異寶。「哎呀,講什麼毒蛇不毒蛇?明明就是稀世寶藏嘛!佛陀實在是亂講話,說話不實在……好好的寶貝怎麼講成了毒蛇咧?喂,家僕們,你們給我聽好,趕快過來把這些無主寶物通通搬回家去!我發現就是我的!」

一個平凡無奇的普通人家突然大富大貴、成為「一夜暴發戶」,不但引起群眾競相圍觀議論,更從口耳相傳的連鎖效應演變成國家級流言八卦。傳來傳去,最後話終於傳到國王耳裏。「國王啊,你知道嗎?聽說有民宅私藏大量寶物,盛況空前,不輸王家國庫哪……」

對權力第一的男人而言,這句話十分刺耳不中聽。波斯匿王心裏很不痛快,馬上派人把致富原因可疑的居士押到王宮大牢審問,連帶以徵稅名義把他家裏的稀世珍寶全數沒收為國有。

嫉心熾盛的波斯匿王親自到監獄裏,一對一、面對面逼供,對罪人進行種種虐待刑求拷問。在折磨施壓、生不如死、極度痛苦的冷血刑求過程裏,居士卻怎麼逼迫也供不出個所以然。國王愈問愈氣,瞋心大起,喝令要判他舉家連坐處罰,一次誅殺七族子孫。

王令即死令。死刑犯在臨刑之前,王室不但派員監視、押送到刑場,波斯匿王還加派親信在半路上緊迫盯人、詳細盤問。死到臨頭還不夠,沿途不僅不讓死囚休息還接連疲勞轟炸,反覆訊問、刺探、套話、誘導。國王密使再三逼問,要求他老實全盤託出,究竟有沒有什麼重要遺言作為最終交待。交待?怎麼交待?就路邊拾得無主物占為己有,時來運轉、貪財致富如此單純的事情,是要逼他怎麼個交待?

短短幾天發財美夢淪為刑求虐殺惡夢的罪人一臉愁苦,喃喃自語:「哎,佛陀當初講的話是百分之百的誠實語啊……果然是毒蛇沒錯!我實在有夠業障,開悟聖者的話不去信,倒相信自己的貪念和欲望。這下可好,現在就要被毒蛇咬死了!怎麼這麼倒楣啊?人要是毒蛇咬了不起也只死他本身一個人,現在咬我的這條大毒蛇不但咬死我,還連帶毒死我七代子孫啊……佛啊佛,您老人家講的是真話啊!」

負責問話的親信一聽到罪人提及佛陀名號,認為事情真相必是如此無誤。他馬上通報國王,說已經完成調查任務、追出真相實情了。波斯匿王一聽,心裏的瞋怒馬上化為烏有,煩惱心也煙消雲散。

王令即活令。真相既然水落石出,波斯匿王立刻對外改變說詞。他當場中止死刑的執行,並且要求運囚人員全體返宮覆命。轉瞋為喜的他特地把虛驚一場的居士叫到面前,笑咪咪地誇獎他:「佛陀是大功德人哪!你能夠牢牢記得佛陀說過的法語,不簡單!」

既然寶物是無主物,實非犯罪所得、不當得利、或黑市交易,波斯匿王就大方歡喜地悉數歸還,放身心嚴重受創的居士平安回家繼續過他的暴發戶人生。回到家門後,死裏逃生、歷劫歸來的他十分感嘆:「哎,差一點就要沒命了啊……幸好精準地憶念佛語,才感動國王,逃過死難。我以後一輩子都要牢牢記住佛陀說過的話,千萬不可以忘記!」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不義之財或不當得利為何不應取?

二、古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世俗金錢誘惑為何足使人身敗名裂、喪身失命?

三、佛語真實。佛陀此番毒蛇喻世寶的發言究竟是說給不為世俗名利動心、一心向道的侍者阿難聽,還是意在說給隨隊的居士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