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一張嘴,一層皮


多數女眾有個生活互動習慣。為表示真誠友誼及溫暖關懷,開門見山有三句:

「吃飽沒?」

「最近好不好?」

「氣色不錯,皮膚很好!」

喜歡以皮膚當成對話主題的確是女性特色。不過,美麗只限一層薄皮這麼淺。皮膚科醫師的觀察及視野就一百八十度大不同,務實、明白、中肯。

專業的醫師會皺個眉,同情又專業地下評論:「哎,女人的皮膚太細就容易生皮膚病。不像男人,粗皮厚肉的很少在生皮膚病。不只人類,動物也一樣!拿貓跟狗來比,貓的皮膚就比狗細緻得多,所以貓天生容易得皮膚病,狗皮又厚又粗反而沒事!」

細皮嫩肉不是福氣,而是易致病、常生病的不良業障。男眾醫師從假相、表相看到病理上的真相,不過,通常很少會為了看破女眾皮膚的多病多惱多蟲多患而戒掉女色──關於這點,身為大醫王的佛陀的視野及證量又遠遠地勝出、超越了。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美醜分別且置,不淨如一。女眾最美的地方並不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養育成萬上億微生物的油垢皮層,而是女眾本具的佛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