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女王蜂症候群:女性化霸凌(四十三)


原本她很普通,隨俗嫁夫生育,當個平凡無奇的人間女子。沒想到,後半生費盡心機、使盡手段後如願換來名位權力,成了一大隻女王蜂。

原來男人拿到權力以後的人生滋味是這樣!她狂喜,她陶醉,她心迷意亂好多年;持續好多年。沾沾自喜地直到發現她的人生意外失控為止──權力與地位刻劃出看不見、摸不到的社會重力場,人們開始在她面前群起偽裝、武裝、扮裝,表演出種種與他們的內心真意不一致的言行舉止。她每天應付人群,愈來愈沒有把握依照眾人在她面前展現的社交表演做出的決策夠正確、精準、有效。

終於,她不可免俗地患上女王蜂症候群。

高高在上的她無比卑微地到處打聽耳語八卦、閒聊碎嘴,想追出眾人特地為她位高權重而精心隱瞞(或隱藏)的真實心理動向與行事動機。她的焦慮與恐慌事出有因──她發現,年復一年下來,依照眾人言行所做出的決策失誤率愈來愈高、出包率愈來愈高。眾人背地裏狠罵她、中傷她、排斥她、否定她、討厭她的惡評愈來愈多。

她的心得結論是她一個人關鎖在權力世界,沒有任何人在面對她時說出真話或坦白真相。得到權力的人往往是最需要真相卻也同時離真相最遠的可憐人,她終於確定大家或多或少有意無意都在瞞她。

她開始使心眼、用心機,操控人際網絡,想方設法讓底下的人互相背叛出賣,在她面前互挖瘡疤。做到這種地步,廣蒐八卦流言與人際手段依然解決不了她的疑心病,最後所有電話二十四小時監聽錄音,所有出入場所二十四小時監控錄影,所有進出人馬二十四小時簽名留檔,她成為虛擬帝國式的私法人集團裏身兼情報蒐集總督與情資諜報總監的現代女皇。

「真不知道你們到底心裏都在想什麼!」

「你們到底在想什麼?」

「你在想什麼?都不跟我講!」

真是犯傻了。有權無責、以權凌人的女王蜂啊,想當女王蜂可以輕易收買工蜂的勞動義務與盡忠職務,卻偏偏註定要失去工蜂的真心──眾生心是這樣的,當社會位階培養出他們的奴性與盲從的同時,他們的真心也會離妳而去。至於一心想往上爬或被提拔的人極盡誇大之能事的諂言媚詞,等日後達成目的就全收掉了。

權力運作註定量產謊言。

社會位置會帶來社會表演。

奴役與屈從帶來人際疏離與社交詐騙。

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眾人也同時失去信任與真誠。

人類文明沒什麼長足進步。四五千年都過去了,依然在模仿封建人事金字塔。古人代代失敗、錯誤、自誤誤人製造社會衝突,沒有創意的現代人照舊模仿,照錯不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