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兩岸:Pride? Why?


此岸。彼岸。

沒親自上岸,理論都不是活的。

童年時一直覺得奇怪,怎麼報章雜誌上的外國人很流行講 Gay Pride?為什麼當同性戀要驕傲?為什麼遊行要驕傲?被社會大眾輕視、敵視、鄙視、無視的一群人有哪裏好驕傲?從談戀愛到結婚都被輕賤、甚至輕賤到生不如死、自殺身亡的可憐人到底哪裏值得驕傲?

這個世紀之迷的解答,一直到現出家相之後我才終於懂得。若非現出家相,恐怕我一輩子也不會理解。幾十年下來,從事前擋出家到事後勸還俗,大量的已婚未婚異性戀者都曾經當面向我讚嘆過他或她本身的情欲生活──不論安立的是「婚姻」或「戀愛」等世俗假名,命題核心只是他或她正在積極對另一個人類推銷情欲關係。

眼不自見。一個頭上還留有世俗髮型的居士在公然推銷情欲關係時,看不到他或她自己臉上的表情──有一絲絲淫蕩,有一點點試探,有很大成份的炫耀與志得意滿,雙眼泛水光,口水沫四射。那是一張為潛意識重現淫欲種子而驕傲萬分的臉。一張為自己對異性的身體具有性欲、對異性的身體實踐性欲、與異性長期保持性欲互動不知足之餘還非要再四處行銷拉人加進欲界人生的欲臉。為淫欲起大驕慢心的表情自己完全看不到,看不到當然不知道。世俗以淫欲為傲,在異性戀機制下長期制約反應所訓練出來的大腦也一樣,凡思及異性戀性行為時就言行充滿驕傲。淫心長養慢心,一個大煩惱養大另一個大煩惱,而且煩惱大到無法起觀照。

到此才終於明白外國人為什麼要故意講 Gay Pride。那是種政治手段。正因為絕大多數的異性戀性行為在社會上是可以公然驕傲、吹噓、愛現、表演、狂秀的文化概念及淫欲現實,他們受夠這群人一輩子公開以性行為為傲的驕慢嘴臉,這才以毒攻毒地驕傲回去。

事實上,男眾執著女眾的小便道跟男眾執著男眾的大便道一樣,都是無明在迷。淫業未止,以垢為淨,不論傾向大便道或小便道,總歸只是對屎尿臭氣著了迷。若非無明力大、業力現前、宿世冤障,要一個頭腦清醒的人類去熱愛並把玩大便、小便等髒臭至極的排洩物通道還著實不太容易。

人類也真是無明。成人看到小朋友玩自己的大小便就尖叫訶罵、嫌髒嫌臭嫌沒文化,換成自己倒處處以迷戀異性或同性的大小便道為傲、驕慢地不得了。從幼至老,人類靈知靈覺的心性究竟是成長還是墮落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