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教育 Education


羅漢比丘帶小沙彌出門。

師父:來,衣缽太重,師父一把老骨頭受不了,你來背!

徒弟:是,師父!(哎,重得要死,人生好苦。我要是想脫離這麼痛苦的人生的話,該怎麼辦才好呢?有啦!佛陀常講,菩薩最高最勝,那我就發菩薩心就對了!)

師父:(喔?我這徒弟今天發大心哩!)來,衣缽太重,為師來背,換你走前面!

徒弟:是,師父!(哎,可是菩薩道好歸好,殊勝是很殊勝,偏偏修起來辛苦得要死──人家求人頭就要給人頭,人家求眼珠子就要給眼珠子!這等苦差事我恐怕做不到,我看還是算了,不如證個阿羅漢了生脫死就得了!)

師父:(喔?才初初發心修菩薩行,沒兩三下就退道心啦?)你過來,衣缽太重,為師決定還是你來背才對!

徒弟:是,師父!(不,我看還是修菩薩行允當!畢竟──)

師父:(喔?又反悔了,發回菩薩心了哇?)Stop!衣缽還給師父,你去走前面!

徒弟:啥?好的,師父!(哎,師父是怎麼搞的?不管了,問題是菩薩道……這個菩薩道……我看有風險,還是羅漢果就好……)

師父:(怎麼又只有三分鐘熱度?實在是──)停停停,換手、換手,你來背!

徒弟:什麼?是,師父,弟子來背!(到底是哪間僧服公司訂製的什麼衣缽?重得要死,實在好苦、好苦……反正修行就這麼苦,長痛不如短痛,一次給它拼個菩薩果算了!)

師父:(年輕人怎麼這麼有精力?打妄想速度好快!)等等,還是換師父背!

徒弟:怎麼又要換──是是是,就馬上交給師父!(問題是要拼菩薩果,什麼六度總修,又是八萬四千門又是什麼塵沙惑,我真的行嗎?我看得個羅漢果就了不起了……)

師父:換──手!衣缽給你,你跟在師父後頭就好了。

徒弟:是,可是,師父,您今天是怎麼了?怎麼一下子要徒兒背,一下子您老人家自己背,一下這樣一下那樣換來換去啊?

師父:很簡單。你呢,總共發了三次菩薩心。一發大心就遠超為師的果位,當然請你走前面。結果你每次發完心又很快退道心,為師當然只好把你叫住,叫你跟在後面。修行人發大乘菩薩心的功德遠遠贏過三千大千世界成就無量無邊的小乘羅漢,所以為師的才有必要隨時應變、處理啊!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