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生涯規劃破立學


出家為僧,家人有功勞也有功德。

世間三百六十五行,行行能破,行行能立。

童年立大志,男童女童集體流行發願當總統。

「你長大要不要結婚?」

「不要!」

「你長大以後要做什麼?」

「我要當總統!」

青春期主意拿不定,找家父參詳、請教。

「當醫生好不好?」

「不要啦!當醫生那麼命苦,開一間診所從早關到晚,一年到頭就關在那裏頭看病人,也沒放什麼長假可以休閒度假旅遊。那種歹命的職業我才不做!」

「做生物研究好不好?」

「不要啦,天天關實驗室熬夜,累得半死又沒什麼薪水,很無聊。」

「當老師好不好?」

「不要啦,學術界──(突然欲言又止打住,表情詭異無比)──反正,就是別的都不會才去當老師啦!」

「從政好不好?」

「從──政?(濃眉大眼瞪得老大,嚇死人)台灣政界動不動開槍,你一個女孩子去搞什麼政治?太危險了!不准!」

「……」

「你不是很會看小說?讀文學系啦!」(說完突然變臉。換上一張哄騙小孩專用的可愛笑臉,活似欣賞天真夢幻文學少女的歐吉桑)

「……」

「不然讀建築啊,你不是本來很愛畫畫?台灣建築業非常好賺!」(還敢講?升學考試拼得要死,幾百年沒時間畫──等等,好賺?)

「……」

「要不然,學商?商學院?你不是數學不錯?」(終於流露出心底最強烈的期待,講到雙目放光)

「……」

台灣社會現今有進步的一點是父母依刻板性別印象左右子女生涯規劃的情形有大幅改善──當今台灣女性從政率雖然未達性平理想,至少有所改進。若台灣政界因黑道地派廣為介入而有嚴重的槍械謀殺問題(家父當年直覺反應就是如此),最好的職涯解藥是大量男眾退出政壇,換大量女眾入主政界──女多男少的職場通常身體暴力相對輕微化,最多鬥鬥嘴、扯頭髮、劃指甲、丟小東西、尖叫怪叫,很少弄到私雇殺手開槍謀殺。女眾的瞋恨無明習氣相對上以勾心鬥角、惡口傷人為主,謀殺重殘等重度身體暴力較少。

找父母商量生涯規劃的最佳好處是能從他們長期在台灣社會打滾的實務經驗中得知三百六十五行的強項與弱項,不是本於理論、形象、想像或理想,而是現實人生處境與職場勞動待遇考量。

家長往往無心做功德卻做功德──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嫌、行行如實爆料苦況,有助兒女看破世俗職涯,考慮離俗出家。世法既已全破,出世法不立也立;聽遍各行各業的實際職場處境,再執著也會看破放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