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業感緣起


人的六根感知並非百分之百客觀,主觀心理影響巨大。哪怕再精密準確的科學觀察也不離研究者六根門頭起用,或多或少帶有主觀成份,非絕對客觀。業感不同,個個認知不同。

同一法師,同一僧樣,同一身形,我曾有在短短一天以內被不同人當面給予多元評價的實際經驗。甲說:「你好天真幼稚,像小孩!」乙說:「你好年輕!」丙說:「你怎麼搞的,言行像老頭子?」丁說:「你不是很年輕就出家?怎麼這麼油條?」

同一張照片也收到來自全球各地出入甚大的多元評價。或當十八歲沙彌尼,或當中年比丘,或當新眾,或當老參,或左看右看不可置信這種人會出家。或忍很多年後才鼓起勇氣問性別,或忍都不忍馬上問性別。也有認識很久從沒問過,只為一心一意認定為比丘僧。整體而言,當成男眾比當成女眾者多。外國人有八、九成以上認定為男眾,華人則約五、六成認定為女眾,一至兩成認定為男眾,其餘為無法辨識法師性別。

這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現代業感緣起公案之一。一生如此,習以為常,處變不驚。幼時被當男童養,青春期被男同志當男孩打量示好,穿牛仔裝到7-11被小男生尊稱為叔叔──未學佛前以為是台灣人普遍視力不佳或性別文化特殊,學佛後方知是過去生現男相為主,與大眾結下的緣份以男性身份為主,餘報業感尚在,只要收攝「淑女美儀美姿美聲之可怕家庭性別教育成果」就會現男眾習氣,全無女眾樣。

業力很難量化。以無實修實證的凡夫六根作用限制以觀,更難將業力當科學研究標的來從事科學觀察研究。業感緣起,連科學文明也是我們的共業業感之一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