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諍的代價


和氣生財,諍怒散財
和出人才,諍出內鬼

二十年下來,此地藍綠惡鬥人人盡知,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個人不懂政治,更不知道該怎麼辦。台灣社會難以落實六和敬,到底怎麼辦?直到去年方知長期藍綠惡鬥的社會代價多深多大。

有年輕人天天上網貼文罵國民黨。原本以為他深綠,不甚介意。民主法治社會,人人言論自由,無妨。看到後來,發覺他也罵民進黨,一樣極不滿意。好吧,說不定是中間路線?跟美國人一樣對事不對人、對議題不對政黨,立場自由,也無妨。最後才驚訝地發現這位土生土長又讀政治系所的年輕人竟然也不是中間派,而是道地深紅派──他罵國民黨,更罵民進黨,但是大力讚揚對岸共產黨高官,常常給予對岸大小新聞及政治新聞相當正面的評價。

到這地步,個人才明白藍綠惡鬥鬥出什麼樣的新生代──明明是土生土長台灣人,不感恩民主國家,不欣賞法治社會,藍綠雙厭獨挺紅,讀政治系所讀到一心嚮往共產黨。

這就是諍而不和的慘痛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