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牛奶 Milk


連日大雨,大馬路淪為滑不溜丟的爛泥漿。趕路人通體溼透,心倒是不溼不乾、清清明明的。他瞧見馬路中央坐著兩個商人,灰頭土臉,滿身污泥。一個呼天搶地、掩面痛哭,一個老神在在、毫不憂愁。

他決定停下腳步,上前問候關心。向前仔細一看,這才發現他們是牛奶商。道路泥漿裏,處處是打翻摔破的乳酪瓶。看這等災情難挽的惡劣場景,損失勢必相當慘重!不過,意外歸意外,賠本歸賠本,一樣是血本無歸,怎麼這兩個人的臨場反應完全相反?

「兩位大哥,怎麼了?」

「我們很窮,靠做點小生意維持家計。今天約好一起出門賣乳酪,沒想到天雨路滑,貨全部打翻了!嗚……我真命苦!哇哇哇──」

「他說的沒錯。我們的貨全泡湯了!老天要下雨,真是沒辦法。」

「原來如此。不過,請恕小弟好奇請教一事:為什麼你們的反應差這麼大?」

「我先講。我今天趕出門,乳酪事前沒有加工處理,沒有提煉出奶酥。這一打翻,什麼都沒了!哎,我好後悔!早知道會這樣,出門前應該至少花時間處理一下。我好恨我自己!」

「我出門前就已經仔細想過了,有事先應變處理。連日天雨,路面一定比平常難走;萬一不小心跌倒,瓶子打破就全完了!這麼一想,我特地先把奶酥提煉出來才出門。既然已經有了奶酥,雖然沒有乳酪可賣,經濟上的損失也很少。雖然不出所料瓶翻貨倒,跌得全身都是爛泥巴,心情上卻十分安定平隱啊!」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經云:「瓶喻身也,酥喻財物也。有人慳貪悋惜財物,貪求現利不念非常,身瓶頓壞,財物失盡,喻若彼人,忘失酥酪,懊惱追恨,悔無所及。有人深信後世果報,所有財物並用惠施,身瓶雖壞,喪失無幾,亦如彼人,酪瓶雖壞,所失甚少,其心坦然,無所追恨。」布施為六度之首,其重要性如何?

二、不論是本國或國際商務貿易,從商者最基本的思考模式就是成本、營利、收入、支出、創造剩餘價值這幾件事。面對惡劣的因緣條件時,如何善用經商智慧另創商機、開創正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