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屍毒,流感,價格機制二三事


幾十年前有位結下一面之緣的朋友。對方學醫,在醫學院要上解剖課,曾說起屍毒的問題,說她某天突然悟到人屍有屍毒、動物肉屍當然也有屍毒,一念心轉從此發願吃素。

談到屍毒,查些文章。發現有位資深肉食者相當有才華,縱橫古今東西地為文分析屍毒及肉毒(內容之詳細甚至遠超高僧古德勸人斷肉戒殺的開示),沒想到寫了一大堆以後的結論是有屍毒沒關係,肉只要高溫或低溫消毒殺菌就很安全。

台灣這方面的資訊慢半拍。歐美已經花至少二三十年以正式學術論據及經濟分析做出「肉品事業弊大於利並且有反覆出現無藥可醫的致死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可能」的結論,又大爆肉品事業中企業財團嚴重剝削下游業者以便壓低肉品售價的內幕,台灣人還在寫文章擔保吃肉沒關係。

生產肉品比生產植物食品的成本高,葷食卻愈來愈比素食便宜,為什麼?歐美人士早就明察暗訪其肉品企業,以正統經濟分析爆料理由出於肉品事業內部的剝削機制了。只要出現疫情而大撲殺或出現黑心食品而被重罰,大賠或血本無歸的往往控制在下游第一線養殖者,賠不到上游企業財團。

台灣這邊迄今無人以專業經濟觀點分析肉品事業的產業結構,告訴我們素食糧食食材不斷飆價、漲價,經常有人畜共通傳染病或黑心疑慮出包的葷食卻能長期打折促銷的主因。

肉比菜便宜、葷食比素食便宜不合常理。不僅不合常識,也不合經濟學或會計學原理。價格機制不合常理者,就存在產業內部的結構性剝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