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不邪淫戒:千古爭議同性戀


一、誰入地獄

電影「斷片山」推出那年,驚動全球宗教界,更轟動佛教武林。不斷有老生代與中生代口耳相傳兩種現代新興地獄:

第一種,是面帶驚慌地大聲講:「同性戀會下地獄!」

第二種,是五官扭曲地小聲講:「李安會下地獄!」

那一年,我見識到宗教文化的確是文創。連地獄也能文創。

二、通姦歷史

就為一部得獎無數的電影,看整群老者驚慌恐怖、不知所措。人類活在假相容易,面對現實太難。李安太誠實、太直心、太有人道精神地拍出全世界明知故犯又裝不知情的人生現實──那就是全世界的異性戀家庭及異性戀夫妻本來就有高比例是假的、裝出來的、由同性戀者在極度文化恐懼下表演一生一世所偽造出來的假結婚。

通姦史與婚姻史是雙生子。

恐同症與假結婚是連體嬰。

台灣遍地是裝成異性戀結假婚的同志族群,老生代裝不知道──還是真的生活圈太狹小或被親族欺騙一輩子,不幸不知道?

三、雙重標準

我玩味的是當我反問老者:「哦?同性戀跟李安都下地獄了,那台灣民間大量鬧婚外情或三妻四妾雜交的丈夫或太太(異性戀)會不會集體下地獄?全世界拍異性戀三級片的色情片導演跟公開表演異性戀淫行的色情片演員會不會全部下地獄?」時,老者集體臉紅默然。

敢公開說同性戀通姦屬邪淫下地獄的人不敢公開指責異性戀通姦亦屬邪淫、一樣下地獄。老人家敢說「斷背山」下地獄,竟不敢說「異性戀A片」下地獄。

不邪淫戒的宗教詮釋有雙重標準,正淫的宗教詮釋也有雙重標準。異性戀文化教出來的性觀念、性道德、性價值系統充滿矛盾──苦責同性戀為百分之百邪淫,倒對異性戀邪淫縱容、放水,給予不合理的超高容忍度。

四、世代斷層

老者不像我們這群中生代,從出生就泡在台灣社會的外遇邪淫風氣長大,從小學時代起就整群同學咬耳朵互相訴苦家家戶戶的長輩私通、通姦、外遇、出軌、打罵家暴鬧離婚、拋妻棄子或拋夫棄女、踢子女像踢人球的人間地獄慘況,自幼即覺悟台灣民間盛行邪淫。

我們這一代是泡在台灣異性戀家長普遍外遇邪淫的世俗歪風下長大的,對異性戀通姦早已見怪不怪、分享真人真事公案分享到幾乎麻木無感的程度,怎麼可能對於同性戀者被逼結異性戀婚後私下與同性情人通姦的電影情節有什麼重大反應?那只是台灣諸多外遇實況的其中一種。

偽裝為異性戀結婚而私下出軌的同性戀通姦人口遠遠不如不安於室的異性戀通姦人口多。我們這一代對「斷背山」一片的反應很平淡,覺得就是一位出奇誠實的導演拍出一部揭露千古人類婚姻謊言的文化大片,如此而已。

五、文化階級

在宗教界為「斷背山」這部電影吵得不可開交那幾年,我覺悟到宗教文化在全球文化系統中其實是不斷弱化、敗北的弱勢系統。從上古時代起,古老宗教系統本即替異性戀文化服務的次級文化系統,幾乎所有古老宗教系統都支持、鼓勵、提倡、正面肯定且讚美男女淫欲──唯一例外是一路訶欲到底的佛陀。

異性戀淫欲教才是全球第一大宗教。面對異性戀文化霸權時,宗教系統是服從的、屈從的、配合的、低聲下氣討好的。神職人員禁欲的天主教輸給神職人員結婚的基督教,寒山拾得式哭婚「孫子娶祖母」的正統訶欲家法輸給法師為居士婚禮主婚、證婚、用力恭喜祝福上床懷孕生產的末法潮流。

全球宗教文化集體輸給異性戀文化。宗教戰爭不必打了,早已敗光。

六、心行平等

佛陀在宗教史上是史無前例、空前絕後、唯一敢心行平等對人類的淫欲心平等訶斥的大覺悟者。佛陀訶欲,不只訶邪淫,也訶正淫;不止訶同性戀,更訶異性戀。佛陀不像其他宗教系統一邊讚美異性淫又一邊苦責同性淫,佛陀全訶「一切淫欲過患」,不偏心,不歧視,對眾生欲染一視同仁。只有佛陀有本事把弟子教成阿羅漢。

全斷淫習的解脫聖者與一般淫習未斷的輪迴凡夫的不同點在此:一般凡夫堅執異性戀本位,苦責或歧視同性戀是為了強化對異性戀淫欲的認同並合理化(嚴格說來,是美化兼神聖化)自身的性生活態樣。已經斬斷淫根的大覺悟者沒必要替異性戀淫習背書,要訶欲就對異性戀、同性戀平等訶欲,超越三界生死。

七、時空因緣

所有有宗教信仰者都很清楚古老教典明文歧視同性戀,包括聖經與佛經。但是,真正對教義有深入研究、思考、研討的人也很清楚古代時空因緣與現代落差多大──聖經的確反同性戀,但是,聖經也明文包容古人亂倫、通姦、嫖娼、先姦女僕後納為妾,甚至公開替奴隸制度背書。佛經也的確反同性戀,但是,佛經也明文包容古人開後宮雜交、付費嫖妓、三妻四妾,甚至也公開替王權封建制度背書。

八、宗教詮釋

宗教不斷被詮釋,宗教詮釋不斷被修正、被調整、被運用。假如我們要愚痴到百分之百按照古印度人在佛經呈現的人生觀過佛經上的古人生活,那我們起碼要做以下這幾個大動作:

一、全球集體推翻民主國家並改回帝制,不選總統,由世界大戰決定誰是皇帝。

二、全球修法推翻一夫一妻制度,同時廢除現代異性婚姻制度及現代同志婚姻制度,改回皇帝開後宮雜交、權貴廣為納妾、貧戶不得已只好一對一忠誠、男眾普遍嫖妓、女眾高比例身為未受教育的文盲且在就業上普遍從娼的古代性文化。

三、全球大乘佛教佛子都棄素改葷,回復原始佛教時代吃五淨肉的戒律傳統,家家戶戶到馬路上撿拾各種流浪動物的死屍回家烹飪食用之餘,畜牧業者也集體禁止活宰,只准提供自然病死及自然老死的動物屍體上市出售。

四、為完全執行佛經上的古老恐同論點,也就是不分青紅皂白將同性戀者百分之百詮釋為邪淫處理,那麼只要發現有同性戀者就判死刑或放逐(比照非洲落後國家)。此外,也要連坐處罰生出同性戀子女的異性戀父母,判生出同志小孩的異性戀父母死刑或放逐。

並且,由於同性戀是邪淫基因,一個大家族只要某代出現一個同性戀就代表全族有邪淫基因,最好依現代優生學科技強制這類家族的六親等內親族集體結紮禁孕以避免將同性戀基因傳下去。以人類至少有十分之一人口為同性戀者的生物事實以觀,全球因家族內出生同性戀者而必需強制結紮禁孕的人口恐怕過半。

若依各大古老宗教的舊版詮釋,同性戀既是「邪淫」或「邪靈」,生出同性戀的異性戀者當然也是邪淫或邪靈!當然要斬草除根、從因地上斬斷邪淫基因才是。不嚴格阻止異性戀家族行淫生產要如何阻斷出生同性戀邪淫人口?全世界的同性戀人口都是異性戀精卵結合產下的,沒有任何人是精精結合或卵卵結合出生的「科技寶寶」啊!

九、返照自心

真正利根的異性戀者訶同性戀訶到後來也一樣會覺悟到異性戀不值得執取,最後也會放下異性戀習氣而改修離欲梵行。所有訶同性戀的宗教教義都能百分之百運用來訶異性戀。畢竟,同性戀是異性戀在妄想無明發動下行淫生下的親生子女啊!同性戀是異性戀的副產品!

從古迄今,在欲者本即集體合理化淫欲心並隨順欲染無明過人生。現代人努力合理化嫖妓、約炮、雜交派對的努力,在我觀察裏,與古人努力合理化嫖妓、納妾、後宮雜交的努力一模一樣,都想透過文化建構合理化淫欲本能。

眾生可愍。不論異性戀、同性戀、其他戀都一樣可愍,一樣為愛欲苦惱。我認為異性戀與同性戀宜停止千古互相攻擊的愚行,若發心要訶欲超三界就一起修梵行,若要開方便成立佛化家庭就平等包容,千萬別愚痴地比拼誰的淫欲比誰的淫欲更「正」、更「高尚」、更「正常」、更「自然」、更「天經地義」、更「如法」──

都無明愚痴到隨順淫習主動找累劫父母上床了還「正淫」、「如法」啊?執男色的是在執累劫父母,執女色也一樣是在執累劫父母,不論現男相女相、執男色女色,都一樣在不當執取累劫父母。平平是戀父戀母,有誰比誰更高尚?

十、常行中道

銷歸自性,這念清淨心體別說沒什麼同性戀或雙性戀,連異性戀也沒有。若回歸心源,別說同性戀、雙性戀可捨可放,異性戀也一樣可捨可放,同一妄想。什麼戀都是無明妄想、前塵影事,如夢幻泡影了不可得,徒留多元情執妄想令天下人受苦無盡。

若完全服從現代文化,容易盲從現代人五欲縱流的破戒人生。若完全服從古代文化,也一樣容易盲從古人五欲縱流的破戒人生。最穩當的做法是平等參考古今文化,中道衡平地思考、判斷、實踐,調整出中道的、適合現代人修持的善法。

眾生性傾向在佛教教義系統中相對是次要話題,對同性戀者的歧視力道遠低於其他古老宗教,主因在於佛陀身為離欲去愛的大覺悟者,平等訶欲,不推廣、不讚嘆、不包庇、不偏坦強勢異性戀文化。佛弟子有佛陀這尊超三界生死、完全離欲去染的無上導師,不容易過度讚賞異性淫欲也不容易過度歧視同性淫欲,立場相對溫和、中道、寬容、持平。

十一、依法依人

離欲或在欲,宗教詮釋天地懸隔。

依法或依人,行者請自思考評判。

人生如夢。不論眾生當下堅執何戀何淫,都有看破放下淫欲、梵行成就、成佛作祖的一天!

備註:

若對佛經相關經典本文有興趣者,請自行上網查原典資料或下載結緣法寶。佛經裏訶淫欲的經文太多,若全數羅列及加上白話文解義的話,恐怕足以訂成厚厚數本佛學論文。

一般而言,明文訶同性戀的經文比例遠遠少於明文訶淫欲的經文。換句話說,平等訶欲的正知見才是佛法精華要義,特地提列嚴訶同性戀者篇幅很少。有趣的是,一般在欲人士會誇大訶同性戀的少數經文,對大量訶欲(也就是平等訶斥異性戀、同性戀等所有人間淫欲型態)並力勸離欲持梵行(完全禁欲)的經文卻假裝沒看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