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異國馴龍師 Foreign Dragon Tamer


惡龍令人畏懼,冷到骨子裏,怕到心坎底。人想降伏惡龍,決定以懼還懼,祭出威脅生死命脈的終極恐懼。

為解決惡龍壓境問題,民眾竭誠自國外請來知名馴龍師。高手當即出馬,未料行裝出奇簡便,只隨身帶來一只普通水罐。水罐?搞什麼?外行不比內行。馴龍師安步來到惡龍潛伏的大龍池畔,不急不徐先將水罐注滿,再一心一意專注誦咒。咒力狂放,幻境猛現,惡龍從醉生夢死的狂龍夢中一醒,馬上看到大龍池底無端失火!水中出火,絕頂烈焰,燒炙酷熱,無處可逃。

惡龍害怕得不得了,飛快從池底向上急游,舉頭出水望向山崖,只求出逃安身保命。眼下情勢無比危急──牠發現,不只池底突起大火,火勢還波及山岸水澤,眼界所及純屬烈火,根本無一安全處所。牠急壞了,也熱壞了;上天下地、藏水住山全行不通,這下應該如何是好?

牠張大龍眼定心觀察,發現馴龍師手上有一小罐清水足堪避難。生死事大,保命要緊!急難當前的落難巨龍完全顧不得身份、情勢、敵我立場,立刻委屈自己化巨型龍身成迷你龍形,隔空飛到人類手上的小水罐底躲藏起來。

不在空中,不在遠方,不在水岸,不在山崖。

此時此刻,牠乖乖躺在水底,一動也不動地靜靜躲藏著……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經云:「彼龍池者,喻欲界也。所望山澤,喻色界也。視山頂者,喻無色界也。呪龍師者,喻菩薩也。澡罐水者,喻泥洹也。術者,喻方便也。大火燃者,喻現無常也。龍大身者,喻憍慢也。作小形者,喻謙卑也。言菩薩示現劫燒欲色同燃,無常大火恐怖眾生,令除憍慢謙卑下下,然後乃悉入涅槃也!」

三界火宅,有身皆苦。無常大火燒盡一切,眾生全體是生死苦海中的患難之交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