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富人 The Wealthy


有個外國富人很會理財,大賺金銀珠寶好幾千斤。他難得大賺一筆,打算就此妥善收藏保值。想存放在地底下,怕被昆蟲鼠輩侵損偷盜;想藏到草澤堆裏,又怕狐狸野獸胡亂開挖;想就地放自宅,偏偏加倍不信任自家兄弟和老婆。天上天下門裏門外全不保險,他決定打包起來綁在身上,進進出出絕對隨身攜帶,就深怕一不小心給搞丟了!

這天,二十四小時辛辛苦苦在身上五花大綁著巨額金銀珠寶的他決定出門散步。時值齋月,他遠遠看到有四眾弟子聚集在塔寺裏燒香散花。走近再仔細一看,發現塔寺前方放了好大一個巨缽。他們一邊繞塔,一邊默禱,一邊拿出金銀錢財丟進缽裏。

「喂,你們為什麼把這麼多寶貝往缽裏頭扔啊?」

「這就叫做布施。別號牢固藏,又名不朽!」

「哦?這不就是我求之不得的頂級保險箱嗎?我也要!」

外國富人把全身上下所有的金銀珠寶全解開,有樣學樣也悉數扔進巨缽。修行人看他這麼發心,馬上為他祝願:「牢固也就意味水不能淹沒它,火不能燒毀它,盜賊怨家不能侵害它!施主自願盡施寶藏,布施功德不朽不壞,日後必獲報百千萬倍!」

外國富人放下財富後不再提心吊膽、日夜不安。等到明白布施果報殊勝無比後,心開意解,歡喜無量,當下站在塔前就證得初果。一念真心、善心、信心、志心修福報,功不唐捐,立刻得道!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