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真相


諸位若有(部分)祖籍在大陸者,不論您色身假有年紀當下多大,切記趁長輩往生之前問清楚族譜、籍貫、祖墳、家族史、……甚至最基本的姓氏、姓名、學歷職業資料等等是不是真的。萬一長輩往生,家族世世代代就以假為真,沒機會了解真相了。

這是長輩拖了好幾十年,直到開放大陸探親以後才對子女告白的真相。戰爭期間,大陸有很多人為逃亡、逃難、避開死劫而自願對外使用虛偽的身份個資或家族資料,甚至渡海來台以後報給官方的姓名、籍貫、學籍等基本個資都有假的。有的老人家欺瞞全家子孫幾十年,直到晚年跑大陸探親時「地點不正確」才被子女追問出真相。

這方面,歷史學界會萬分辛苦。出於戰亂因素,由點點滴滴個人生命史交織而成的中國近代史或台灣史的「史料」夾雜大量假資料。台灣這邊,老人家往生後死無對證。萬一大陸那邊的家族又大量死於文革或非自然非自願之他殺式自殺類的橫死災劫的話,也一樣死無對證。

兩頭落空,嗚呼奈何。真相為何,只能等成佛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及無上神通妙用時才能如實了知了。吾人對歷史就別太執著了……戰亂造就妄語年代,近代華人誠實無偽的比例也相當低。不論官方版或民間版,華人寫的史書當小說看看就好,別太當真,無庸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