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傻孩子


他從對街叫住我,一箭步飛奔而來。

「師父,我父母都住院,我是某某高中的學生,要湊錢上大學,請你幫個忙買這個環保袋……」
「你父母在哪家醫院?重病可開示,病危可助念,師父可以去看他們!」
「不用不用不用,他們都已經醒過來了!」
「……」

他突然慌了,拼命眨眼睛,表情十分豐富。

「還是你把姓名、學校留給師父,師父找貴人來幫你?」
「不用不用不用!」
「你不是要湊錢上大學?」
「不用不用不用,真的不用!」

他慌得更厲害了,眼神四處飄,不曉得在四處張望看誰或看什麼,甚至緊張起來。

關心到此,我笑了。「出來混要講實話!」臨走前我對這個十來歲的小男孩笑一笑,細細念叮嚀他。真是傻孩子,聽不懂我真心想幫助他。

在台灣,政商名流社會的富三代、富四代、富五代或入主金融金控業的廣大姻親家族鎮日上五星七星級的高級大飯店或大酒家享用奢侈酒肉,出入有名車代步,回家有高級豪宅住房,多數打出生起就等著繼承房地產,一輩子不用站在街頭,為推銷一兩件劣質商品編謊。

在台灣,平民家族出身,本身卻具有殊勝優異業報的出色子弟各憑長才與專長實幹苦幹闖天下,憑毅力、耐力、努力與本事出人頭地,通常也沒有必要為這點街頭小本生意打妄語詛咒親生父母重病或有生命危險。

明明身為台灣社會底層的弱勢者,無家族背景或個人累劫福德可以依靠,卻不懂得以誠信待人、結貴人緣、消業轉業、開創更光明幸福的人生。日日與大量充滿愛心的台灣人民擦肩而過卻錯失無量善緣,真是個傻孩子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