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依王行政 The Rule of King


很久很久以前,在佛陀示現般涅槃一百年以後,地球文明還停留在帝制時代,大小王國分散於各洲各處,王國的結構成員以凡人為主。雖然大家一樣是凡人,不能免俗地劃分出階級身份,再按照等級位階種種人我計度分別去瓜分有限的社經資源。所謂社經資源者,當然包括人力支配範圍與能力所及的動物。

國王:「本王信神!為擴大舉辦祭典,特備牛、羊、猪、狗、雞各一百隻。厨監,你給我交待下去,限時勒令御厨通通準時殺好!」

厨監:「是!謹遵王命!大小廚師聽令接旨,為迎王祭,務必準時把這五百隻畜牲宰殺完畢!」

小厨:「哎喲,我的大王、長官呀!小民信佛,向來持守佛戒,不得殺生哪!」

厨監:「你好大的架子,膽敢不服從?氣死我了!一定要給你點顏色瞧瞧!」

小厨:「可、可是──」

厨監:「報告大王,御厨當中出現一個抵抗王命的叛徒!他目中無人,簡直是無賴刁民一個!好說歹說,他打死就是不肯配合,說不殺就不殺!大王,眼下宮裏出了這種暴力恐怖份子,如何是好?」

國王:「什麼?有這種事?馬上把他帶過來,由本王親自當面盤問!」

厨監:「是,小的遵命!傳令下去,召抗旨違命的叛廚進宮!」

小厨:「報告國王,報告長官,小的來報到……」

國王:「原來是你?你暴民哪?你故意不聽我的話是不是?本王決定把你殺了!」

小厨:「國王啊,小民是佛弟子,受持五戒,寧可殺死自己也不願意違背佛法、破戒殺生哪!小的要是依王命殺生,死墮地獄,受苦好幾億萬年才有辦法出離,就算投胎也經常夭折短命。長官啊,要是為堅持不殺生戒而不幸被國王殺死的話,死後轉生天界,反而升天享天福啊!服從王命殺生下地獄跟不服從王命不殺生上天堂這兩件事的罪福業報實在差很大。小民前思後想,寧可被國王殺死,也不願意破殺戒!」

國王:「大膽暴民,再三狡辯,違抗王命!你既然找死,朕就成全你!七天以後,我會派出五百頭大象把你活活踩死,處你死刑!你要是有本事死不了,本王才信你講的話是真的!」

國王究竟信仰何方神明,信到從殺動物到殺人都一副無所謂的模樣,一輩子殺生殺人不眨眼也不心痛哩?關於這一點,古人並沒有交待清楚。古人交待下來的只有一段現代人難信難解的圓滿大結局。

七天過後,國王果真出動五百頭大象,如期執行死刑。冒犯國王的小廚面對象軍包圍,馬上伸手出指。他的手指頭一一幻化出五嶽大山,又從山頭一一躍出猛獅。大象看到猛獅就恐懼投降,伏地不起,行刑過程不得不中斷,令國王一看傻眼,不得不相信佛法威德無邊。從此,國王放棄殺生獻祭的行為,並禮請堅持不殺生戒的小廚入宮,破格任用,拜為國師。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哪些宗教信仰鼓勵殺生?哪些宗教信仰禁止殺生?

二、當公權力執法與道德、教規、良知、公益等價值完全相反或有所衝突時,基層百姓何去何從?

三、經典記載乃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設若故事中的國王一生屠殺動物之餘又經常基於瞋心無明誅殺有正當理由(例如持戒)不服王命的人民的話,依佛法,該國王死後可能會遭逢何等果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