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溫馨老店:修圓素食


老店位於老地方。它是一家位於台北車站對面的平價、平民素食小吃店,從青春期吃到壯年期,從在家吃到出家。從當居士供養法師吃到當法師被居士供養。

很久沒去了,這麼想。

在成排的星光級素食名店海中,希望加上它,寫寫它,記憶它。

全台灣煎得出素蚵仔煎的素食小吃店沒幾家。廚師朋友曾說過,素蚵仔煎這道台灣風味小吃極耗烹調技術及調配秘方,多靠家族事業第一手經驗傳承。苦瓜湯也一樣清甜,古早味一百分,連裝湯的碗都相當古樸。鄰桌的善心佛子笑著,主動催我多點幾道,說她要供養,一直追問要不要再多點幾道。我看著她,覺得眼熟得很,又想不出來在哪見過。

店家價位表上的行情依然力保平穩,讓學生吃得起、吃得飽。在台北市滿城飛漲的外食行情裏,修圓竟然保住了幾乎只反應糧價上漲與油電雙漲的平民價格,實屬稀有難得!香噴噴的素燥飯與素蚵仔煎依然與二十多年前一樣美好,份量、體積一樣,不像包裝食品業的人工食品含量逐年減量縮小。

時空無常,老店猶在。我看著店家幾十年來擺放方法變化萬千的桌椅,覺得在熟悉的平民小店用齋帶來一種歷史記憶的溫暖、自在、與心安。老店像長輩般看著學生一路吃吃考考長大,再一路學佛訪道出家,慢慢變老。它堅持學生價位,幾十年護念學佛吃素的學生們長大,不知護念出多少四眾弟子的修行路呢?

這家位於台北車站對面、歷史悠久的素食老店深深印刻在許多人的城市記憶與成長記憶裏。是台味,是古早味,更是佛子修行的法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