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答功德箱


天真無邪的居士點名好幾個不放功德箱的道場。

不化緣,不乞食,不放功德箱,卻能夠財氣逼人,比世間富豪更富豪,經常出手捐數百千萬以上的巨款者,背後都有龐大的營利事業在支撐;也就是學習在家眾經營商業營利,再模仿社會名流行善。

這樣的做法,初初第一代會召感大量在家眾緣,得到社會大眾的巨大掌聲。到第二代,後繼無人或僧脈短減的現象會日益明顯。接下來,第三代、第四代就與世俗的富三代、富四代一樣面臨經營危機:收入下降,大不如前,不足以應付常態性慈善支出,只好到處徵求出家住持或出家住眾,自家的大量在家信徒(少則百千,多則數十萬)卻往往不太願意直接出家扛起如來家業重擔。

《大寶積經》云:「在家財施,出家法施。」

末法時代的做法剛好與佛制相反:在家法施,出家財施。在家知識份子收高額學分費開班講授佛學課程,出家僧眾投入資本主義化的事業經營以支撐巨額慈善開銷。在家知識份子有固定收入,有空閒深入經藏,有不動產或授課管道,變成佛學專家;出家眾鎮日忙著經營事業與四處捐錢做公益,沒空用功專修,變成慈善義工。出家眾與在家眾的修行生活與社會功能完全顛倒了。

沒有功德箱,初初很多在家眾會欣喜若狂,拍手叫好。接下來,僧脈斷層或門庭沒落的境界就現前了,而且速度相當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