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來點兒五大施吧? What?Give You Five?


人老歸老,紅透半邊天。出名不為別的,全為他是個遠近馳名的吝嗇小氣鬼。人小氣是小氣,偏偏又宿植深厚佛緣。

佛陀:「舍利弗啊,你去度度他,跟他講講布施的功德福報。」

舍利弗:「是,師父!」

小氣老頭:「喲,我說小師父,太陽這麼大,都到正午啦!你怎麼還賴在我家門口不走?去去去,我這裏沒吃的!」

舍利弗:「……」

佛陀:「目連啊,換你去。跟他示現神足變化,調伏其心,再來說法!」

目連:「是,師父!」

小氣老頭:「怎麼又來一個?哎呀,你一定是貪圖我的東西才故意變魔術,對不對?」

目連:「……」

佛陀:「慳貪至此,羅漢難化。看來也只有為師親自出馬了!」

小氣老頭:「啊!佛陀,您老怎麼有空過來?來來來,這邊兒請,請上座!」

佛陀:「老先生,你有沒有辦法拿出五種大布施來?」

小氣老頭:「什麼?Give you five?No, no, no!我連一個小的都搞不出來,哪有本事一下子弄給你五個大的?等等,您剛講五個大布施是什麼東西?」

佛陀:「所謂五個大布施呀……第一不殺生,能持否?」

小氣老頭:「不殺生呀?這個不用花錢破費,我也沒半點損失──可以!沒問題!」

佛陀:「第二不偷盜,能持否?」

小氣老頭:「這個也不破財,完全免費──好,可以!」

佛陀:「第三不邪淫,能持否?」

小氣老頭:「這倒簡單,不做就不做,我也省力氣──行!」

佛陀:「第四不妄語,能持否?」

小氣老頭:「講實話?只要不花錢,有什麼關係?當然可以!」

佛陀:「第五不飲酒,能持否?」

小氣老頭:「喝酒要花錢,不喝酒就不花錢;不喝酒比較省錢!好,答應!」

佛陀:「這五條在家戒,詳細來講是如此這般……要是你可以把這五條戒持好,就是做了五種大布施!」

小氣老頭:「真的?那我也做大施主啦?好高興!」

小氣老頭高興得不得了,突然好想供養。難得想發心供養,偏偏平時沒什麼布施體驗,一時之間突然想不起來應該供養什麼才好。他苦思老半天,才熊熊想起自家倉庫裏堆了一大批毛毯。嗯,就挑一條最差的來供養吧,反正沒差!

再也不小氣的老頭轉頭往倉庫跑,一個人滿頭大汗地翻找老半天,發現每條毛毯的質地都很好,竟然挖不出半條破爛有瑕疪的。找來找去找不到半條差的,最後只好拿一張上好的毛毯出來供佛。此時此刻,奇怪的事發生了!他手上明明只拿一條好毯子,倉庫裏所有剩下的高級毯子竟然全都自動排班跟在他屁股後頭,一路跟到佛陀的面前。

佛陀:「(看來,布施意志還不夠堅定,仍然舉棋不定)居士啊,當初天帝釋跟阿修羅王鬥爭交戰的時候,因為心念不夠堅定,足足吃了三次大敗仗。後來他把心定下來,才有辦法大破阿修羅軍,取得最終勝利!」

小氣老頭:「(佛陀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真是有修行!)弟子知道了!弟子對佛法有信心!」

再也不小氣的老頭兒當下轉變為大施長老,聽完佛陀開示後馬上證得初果。他才證初果,送走佛陀,隔天魔王就上門了。

魔王:「我是佛,今天特地再來你家一趟!」

大施長老:「(不疑有他)來來來,佛陀請上座!」

魔王:「我昨天跟你講的都是廢話,不是佛該講的,你趕快改掉!」

大施長老:「(不禁懷疑)你很奇怪耶!你外表長得像佛陀,講的話卻都不像佛陀,就像一頭披上獅子皮的大笨驢一樣!看起來外表雖然像是獅子沒錯,精神上還是一頭大笨驢!哼!我才不相信!」

魔王:「(大笑)哈哈哈,果真騙不了你!我是故意來試探你的道心的,沒想到你的意志如此堅定,我完全轉不動啊!」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經云:「見諦之人尚不信佛語,何況餘道?以深察理故。」佛弟子如何明辨魔說佛說?

二、經云:「義不可不學,施不可不修。」正法法義指哪些?布施分哪幾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