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死亡課程 Death Lesson


天色暗了。她一個人坐在墳場,守著獨子憔悴淒涼的臨終病容,不肯離去。怎麼就病倒了呢?怎麼一病不起就死了呢?為什麼拋下我先走了呢?晚風陣陣,老人家呆坐在墓地裏任思緒翻飛,不肯走。她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悲哀的母親。命好的有兒子送終;命不好的替兒子送葬。

她想跟兒子說話。

「我本來期待有兒子替我養老。大家不都這麼講,養兒防老,對不對?現在你捨我而去,年輕人丟下老人不管,自己先赴死!你都死了,我還活著做什麼?人生走到這種地步,我連哭的氣力都沒了。你難道就不能復活、跟我回家?你死了,我也追隨你去!」

她真的一直守著兒子說話。

老婦人乾脆住在墳場裏鎮日對兒子的屍體說話,連續四五天不吃不喝。這件事驚動地方鄉里,傳聞連佛陀也知道了。佛陀特地帶五百個常隨比丘來看她。她披頭散髮,猛地抬頭一望。她遠遠看到散發光芒的佛陀向她走來,突然從連續一百多小時不停地自言自語、現實與想像的臨界點虛實難辨的特殊精神狀態中清醒過來。她終於不再死守著兒子的屍體,開始與活人互動。她吃力地站起來,向佛陀深深頂禮。

妳為什麼住在墳地裏?

獨生子捨我而去,死了。我放不下,打算母子倆死在一塊。

妳希望兒子復活嗎?

復活?當然好!我希望他活過來!

請妳準備火種。妳準備好火種,我就祝願他復活。但是,一般的火種不能用,必須是從來沒有家人往生的永生家庭裏討來的火種。

好,我這就去討火!

這麼久以來,她第一次放棄與兒子的屍體說話。她挨家挨戶地敲門、逐門逐戶客氣有禮地請問。一切都是為了兒子。她希望要回兒子。

不好意思,請問你們家以前有沒有人往生過?

當然有!祖先都死了。

請教一下,你們家有沒有親人死亡的經驗?

當然有!世界上沒有人長生不死啊!

請、請問,你們家是不是都永生、全都不死?

怎麼可能?人要是不會死的話,何必拼命生孩子傳宗接代?

問遍鄰里舊識,年老的她問不到哪家不死人的。她累了,想放棄了。她無奈地向佛陀說明始末。無論怎麼找,她始終找不到沒有人死亡的永生家庭。她盡力了。

開天闢地以來,生命沒有不終止於死亡。前人一一往生,後人生存下去,又有何值得歡喜?妳為何執迷不悟,非要追隨兒子一起赴死呢?

這……這就是無常的道理吧。是嗎?

她靜靜聽法,當場證得須陀洹果。所有曾被她登門乞討永生之火的人士、擔心她的人身安全的鄉親們團團圍繞在墳場上旁聽,也一起提起正念,發起道心。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喜愛生命就非喜愛死亡不可。為生而喜,為死而悲,卻遺忘生者皆歸死的無常法則。凡生命都註定死亡,沒有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