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美人鼻 Beauty Nose


「老婆,妳快點過來!」丈夫才衝進門就高分貝狂吼。

「來了、來了!什麼事這麼緊張?」太太覺得奇怪。

「妳過來就對了!」他性急,不想解釋。

「到底怎麼回事──啊──」

她一看到丈夫,眼下只見刀光閃晃兩下,鮮血就模糊了視線。「嘿嘿,鼻子來了,妳要變大美人囉!」她強忍劇痛,努力站穩,不讓自己昏倒。他一定瘋了,她想。他突然出刀把她的鼻子割掉,她驚嚇到連尖叫也叫不出聲,以為自己這下死定了。

還沒完。事情還沒結束。丈夫笑咪咪地從口袋掏出一個新鮮帶血的人鼻,用力按到她的傷口上。「妳看,新鼻子!我今天出門遇到一個大美女,覺得她五官最美的地方就是鼻子,特地割來跟你交換!妳看看,妳現在變得多漂亮啊!」


原典出處:《百喻經 為婦貿鼻喻》


-無明筆記-

世間人依附宗教團體有種種理由,不見得是出自宗教動機或真心想修行,有時只是出於貪名圖利或有其他不良動機。名利當頭,我慢貢高,自以為了不起,便模仿宗教師的種種傳教行為,宣傳誇耀宗教信仰有種種好處。可惜,宗教師有的德行自己沒有,不但對教團形象產生傷害,也因為不當模仿的傳教行為而損壞自己。這種行為就像為盲目追求美貌而截鼻易鼻一樣愚痴,自害損他,均不得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