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空中樓閣 Castle in the Air


追逐名牌是為了炫富。縱使名牌不等於美學品味或文化價值,只要昂貴就高人一等。當名牌像軍服、制服一樣氾濫普及,文化模仿與行銷的速度加快,流行像流感一樣到處感染,滿街充斥真假名牌商品時,名牌就失去了最重要的炫富功能──權貴圈最喜歡的、踩在人口金字塔尖端傲視底層一切的階級快感。

追求高人一等的心理快感與社會階級驕傲嗎?想炫富嗎?入住豪宅!

富人參觀完其他富人的豪宅後心裏羨慕又嫉妒。「啊!又高又廣三層樓,漂亮又寬敞,真讚哪!我的財力不輸他,怎麼不住豪宅?」富人想。他把建商找來問話:「你會不會蓋豪宅?某某大戶人家的大豪宅是不是你蓋的?」建商想都不想就輕鬆回答:「是我蓋的!」富人一聽馬上接口:「很好!就請你幫我蓋一模一樣的豪宅吧!」

建商接完案很快就開始動工。他才剛打下地基,富人就來工地監工。富人東張西望,滿臉問號,終於忍不住開口:「你在蓋什麼啊?」建商講:「蓋你要的三層樓大豪宅啊!」富人忍不住皺起眉頭:「我不要下面兩層,只想要第三層。」建商一聽傻眼。不要地基?連一二樓都不要?這種房子怎麼蓋?無重力漂浮太空屋啊?他自知遇上了傻客戶,只好耐著性子說明:「大老爺,世間上哪有這種房子?沒有地基又沒有第一層的話,哪來第二層?第二層沒蓋好,哪來第三層?」出錢的就是大爺,誰管你?富人心想。「我不需要底下兩層,只訂做第三層。就這樣,你給我蓋就對了!」建商無可奈何,又好氣又好笑,下了班就把事情原委講了出去,一傳十、十傳百地成為當地笑談。世界上哪有沒地基又沒底樓的懸空屋呢?


原典出處:《百喻經 三重樓喻》


-無明筆記-

未來建築科技會如何發展且不論。人口爆炸的地球有沒有辦法突破地心引力限制發明高掛在半空中的懸空建地或抗重力住宅且不論。在古代,以古人對現實人生的理解,那完全不可能。

不敬三寶又懶惰懈怠的人希望跳過一果、二果、三果,直接跳級證阿羅漢果,有沒有可能?從漸修的角度而言不可能,從頓悟的角度而言又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