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所謂兄弟 So Called Brothers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聰明英俊又多金的男人,人氣極旺,廣受愛戴。社會條件上好自然招感很多逢迎拍馬想跟他拉關係的人,凡開口閉口便尊稱「大哥」。你一聲大哥、我一聲大哥地叫得親熱,直到他的巨富假相被拆穿為止──原來,他虛有其表的富裕只是吸引人脈以便從人脈開金脈的還債手段。他表面上很富有,事實上債欠更多。

「哼,以前我認他當大哥,以後不認了!」

「你怎麼這麼笨哪?以前為缺錢就稱兄道弟,現在知道他債務纏身就翻臉不認人?」

「哎,大家巴結他本來就只是看在他家有錢的份上想沾點光,根本不是真心欣賞他本人呀!我之前以為他很有錢才認他當大哥,本來就不是真的大哥;現在都知道他背一身巨債了,還叫他大哥做什麼?」

「哈、哈、哈……你這個人不只笨,還很現實哪……」


原典出處:《百喻經 認人為兄喻》


-無明筆記-

附佛外道大量盜用佛教經文、儀軌、法語、開示卻不教信眾修行持戒的理由也一樣,出於功利目的,本意不在修行,完全不想犧牲或捨棄世俗五欲享樂。這也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附佛外道或附佛新興教派雖然大量挪用佛教文化資產卻拒絕實踐斷欲去愛、離欲清淨、持守戒律等基本修行道理的主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