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活動控場與多向溝通


讀到上海發生的不幸意外悲劇(踩踏傷亡事件),憶起青春期的演唱會經驗。那是一場因為專業人員控場成功而沒有發生安全意外事故的大型戶外活動,親身體驗過人潮失控場面。

當時,有一個當紅的美國搖滾樂團難得來台灣。他們出場不久,說了一些炒熱氣氛的開場白後,後方的大量觀眾群突然一起往前擠。當時我與朋友站在離舞台不到數公尺處,身不由己地被後方人潮向前推(力量大到兩腳幾乎離地還能前後左右位移的程度)。由於人與人靠很近,不必走路或施力就能被前後左右方的力道推到位移。觀眾(尤其女性)開始尖叫,吼著「不要推」、「不要擠」、「好可怕」,工作人員則定點排開,用麥克風與擴音器向觀眾發話,安撫情緒,阻止後方觀眾因為看不到前方觀眾的狀況而不斷向前擠。工作人員忙得滿頭大汗,從他們的私下對話中才知道後方觀眾群可能誤判了什麼才不顧一切想接近舞台。現場工作人員邊努力溝通將狀況告知遠方的人以阻止推擠,邊排除萬難亮出工作證請觀眾讓路給他們走到後方去處理。台上的美國歌手站在高處,雖然有點慌張失措,也開始努力請觀眾冷靜。他的EQ非常好,很快就安撫台下觀眾,讓表演按預定行程繼續完成。

那場演唱會有驚無險地辦完了。重點是控場成功,溝通透明,照明充足,事前有準備足夠的安全道具。由於資訊管道沒有受阻,可對話,可溝通,可讓不了解的人了解,就可以有機會扭轉因緣。由於燈光、麥克風、擴音器、工作證、舉牌等工具數量很多,現場是資訊自由交流空間,工作人員靠即時快速地與人潮互動對話而解決問題。

等到出家,從活動參與者成為活動辦理者,才知道這樣的專業工作叫「控場」,是所有大型活動能平安盡興的重要環節。所有開放群眾參與的大活動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安全第一」:交通動線、飲食內容、場地準備……都以最高標準要求保護眾生的安全。工作人員幾乎人人身上戴有溝通工具,少則一種,多則兩三四種,二六時中隨時收發回報。

資訊愈自由流通的群體愈安全。語言溝通本身就是無形無相的重要安全道具。大多數人是善良的,一般而言多有互相幫助、互相保持彼此人身安全的動機,只要溝通管道與訊息可無障礙流通就會自動互相避險。相反的,在資訊愈封閉或無法自由傳遞的空間中,人們無法透過資訊判斷行為對錯,無法了解其他人的處境,安全意外就容易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