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驢奶 Donkey Milk


聽說外國出產一種神奇的動物,叫做「驢」。本國自古無驢,沒有人知道驢長什麼模樣,只知道外國人讚美驢乳非常美味可口。可惜,本國向來不出產,沒有人見識過,也沒有人喝過。

「喂,發生大事了,不得了!」

「什麼事?」

「有人合資從外國弄來一頭公驢!」

「真的?走,我們大家一起去見識見識!」

好奇的國民們圍繞在公驢身邊,爭先恐後地出手摸牠。

「真稀奇!」

「我真想擠驢奶來喝看看!」

「不要搶,我先到!」

「你才不要搶,先排隊的是我!」

「哈,我抓到牠的頭了!」

「吵什麼,我抓到牠的耳朵!」

「我也摸到了,摸到尾巴囉!」

「哇塞,抓到了抓到了,是腳!」

「這突出的器官是什麼?我要擠奶,我贏了!」

最後,可憐的公驢被團團包圍,無法脫身。牠的生殖器官被一大群沒知識也沒常識的國民們抓來抓去當成乳房拼命擠奶,形同被騷擾、虐待,非常痛苦。期待品嘗驢奶的國民有沒有成功?沒有。既然忙翻天空無所獲,人心就厭倦了。覺得失望無趣的人們把公驢丟在路邊,就此解散;這件「公驢奶事件」則傳遍全世界,成為家喻戶曉的笑談。


原典出處:《百喻經 搆驢乳喻》


-無明筆記-

出於無知而犯錯是人類歷史常態,不僅外道如此,非宗教領堿的其他領域也一樣時常發生。無知最大的成因除了後天教育環境差、教育資源少之外,更大的因素是人類社會經常會出於利害考量故意封鎖大量資訊,刻意令他人保持無知狀態。正確的宗教知識或宗教常識不普及,邪教就有市場。同理可證,知識或常識或資訊在民間不普及,菁英家族或特定族群就能維持傳統階級勢力。資訊權一向是最受忽略與剝奪的基本人權之一,也是迄今無法有效解決的全球大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