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水果 Fruits


老闆交待員工到果園買現摘的水果,特別叮嚀一定要精挑細選,只買上好、甜美的高級品。員工帶錢出發,把老闆開出的條件一五一十跟園主重複一遍。

園主:「什麼高級不高級?我種的果樹長出來的水果每一顆都高級!全部都是上等貨,絕對沒有次級品!你不信的話,摘一顆下來吃吃看不就知道了?」

員工:「只試吃一顆怎麼能確定?我要一一試過才買!」

死腦筋的員工真的每一顆都試咬一口,再把咬過的通通買回家。老闆把水果接過來,馬上發現每顆水果都已經被咬了一口,不但變色變質還留下口水味,覺得反胃又噁心,轉頭就把剛買的水果全部扔進垃圾桶裏去了!


原典出處:《百喻經 嘗菴婆羅果喻》


-無明筆記-

修行培福若一定要求百分之百現世獲得果報才肯做的話,往往自生障礙,無法入道。例如,一心一意追求富貴、快樂、無病、遠離災患的人非要親自等到大福報現前才肯相信,不信三世因果,不會舉一反三,浪費一生不肯行善,等到命終時才發現世間所有一切都帶不走,就像故事中被咬過的水果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