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陶器 Pottery


兩個好朋友相邀一起參觀陶藝工廠,現場觀摩製陶工藝。其中一人看到一半不想看了,告別朋友之後轉往美食大會。他不但盡興品嘗各家美膳佳餚,又參加抽獎,獲得大量獎品。留在陶藝工廠的朋友目不轉睛地一直看到太陽下山,連飯都忘了吃!


原典出處:《百喻經 觀作瓶喻》


-無明筆記-

一、在古典詮釋下,陶藝展覽用以比喻世俗家業,美食大會則比喻修行佛道。意指人為了求生存,一生汲汲營營、奔波勞碌,無暇修行,生生世世輪迴生死,不得解脫。

「今日營此事,明日造彼業,諸佛大龍出,雷音遍世間,法雨無障礙,緣事故不聞。不知死卒至,失此諸佛會,不得法珍寶,常處惡道窮。背棄放正法,彼觀緣事瓶,終常無竟已,是故失法利,永無解脫時!」

二、古人對譬喻有其特殊解讀視野,本經的特色以破斥邪外偏小、彰顯正法為詮釋主軸。若以俗諦論俗諦、用現代眼光審視,陶藝工廠與美食大會各有千秋,並沒有絕對性的誰優誰劣──若無製作餐飲專用器皿的工藝傳統,人類如何發展出以文明餐具進食的飲食文化?同理可證,若無在家菩薩努力發展正當行業、維持經濟生活,誰來護持佛法弘化呢?

三、陶製品是否也是值得大為推廣的環保文創藝術作品?比起人類無法完善處理、美學表現遠不如傳統工藝的人工塑膠製品與海量塑膠垃圾,復古陶製品反而是優質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