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富兄弟 The Rich Brothers



富爸爸身染重病,自知死期將至。臨終前,他用盡最後的氣力把兩個寶貝兒子叫到床前訓話:「爸爸這輩子別的成就沒有……就、就是很會賺錢。爸爸往生以後,咳咳,你、你們兄弟倆要妥善處理,好好地分配遺產,知道嗎?咳、咳、咳……」「知道了,爸。」老大乖乖回答。「知──爸,你醒醒、你醒醒啊!」老二話還沒說完,富豪已經斷氣了。

富爸爸生前既然特別交待,兄弟二人就謹記教誨,認真投入財產分配事宜。兩人決定公平對分、一人一半,卻無論怎麼分都覺得不公平,總覺得不太對勁。住在附近的一個笨老頭聽說富兄弟為了分家起爭執、意見不合,連忙趕來湊熱鬧:「哎呀,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種事怎麼不早點來問我?我教你們怎麼分配才平均!現在,你們把所有的東西破成兩半。怎麼個破法呢?就是衣服從中間剪開分成兩半,瓶子從中間打破裂成兩半,其他鍋碗瓢盆全都用力摔破成兩半,黃金鈔票珍珠寶石也一樣通通從中間切割對半……無論是什麼財產全部通通對半,一模一樣大小豈不是最公平?」「嗯,有道理!」老大猛點頭。「就這麼辦!」老二也同意。

就這樣,富爸爸窮盡一生辛勤累積的家當全都毀了。

空前絕後的破壞式分家手法傳遍鄉里,成為地方上的大笑話!


原典出處:《百喻經 二子分財喻》


-無明筆記-

一、外道修「分別論」,分為四種:(一)、決定答論門:例如人都會死。(二)、分別答論門:人死後會不會投胎的問題可分成兩種情況,愛欲漏盡則不輪迴受生,有愛有欲必定輪迴受生。(三)、反問答論門:例如人是不是六道中最殊勝者?可以反詰對方是以三惡道還是以天道當比較標準?若跟三惡道比,人道最殊勝;若跟天道比,人道遠遠不如。(四)、置答論門:問十四難之類無解的問題,例如問世界及眾生是有邊或無邊、有終始或沒有終始等等。外道以法寶為爭論較量題材,處處分別計度,喻如愚人分家。

二、亡者往生後,親族為分配遺產多起諍結怨。巨富為分產爭執,巨債為避債爭執,親情不敵生存現實,血親也不惜對簿公堂、反目成仇。分產難以公平之餘,繼承制度還往往成為助長社會貧富差距拉大與打造階級區隔的有力社會傳統。真正的傳家之寶是什麼?真正值得留給子孫的「財產」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