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安隱 Un-Yin


一、供

安隱是她的名字。她不曉得名字竟然能改變她一生。

嫁給婆羅門的她雖然種姓尊貴卻貧窮困乏,不論怎麼勤奮努力還是穿不暖、吃不飽。她的丈夫四處向人討教應該怎麼做才能獲得現世福報,終於問到一套標準答案:「當今佛陀出世,福報很大,度化眾生,保佑一切。佛陀又有四大弟子:摩訶迦葉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舍利弗尊者、阿那律尊者,也一樣常常悲愍貧窮的眾生,廣度苦厄。你要是想求福的話,就發起信心、恭敬心,設食供養這幾位聖賢人士,一定可以滿願!」

她的丈夫聽完這段話後生起歡喜心,全力以赴。他加倍努力工作換得財物,再拿財物準備食物,預計供養賢聖僧眾一天以求現世福報。供養當天,安隱受八關齋戒,比丘僧也各自回到精舍,王宮卻在晚上傳出瓶沙王親自對全國發佈的緊急命令:「境內有一名重罪人犯被綁在城外路邊示眾。他向國王乞討飲食,得到國王應允。然而今日公務繁忙,國王不慎遺忘,王室成員全都畏懼道路上出沒的猛獸、惡鬼、羅剎等危難而不願代理前往送餐。國王對飢餓的囚犯萬分同情,只要有國民肯代替國王前往送食並且立刻動身出發,任務完成後重賞黃金一千兩!」

二、募

金錢重要還是命重要?

重刑犯免於餓死重要還是良民避難保命重要?

緊急命令入夜才公佈,國王等了好幾小時都等不到自告奮勇來應募的公民。安隱看著丈夫在月光下熟睡的臉,一個人靜靜沉思:「有人告訴過我,要是有人受持八關齋戒的話,世間任何邪魔、惡鬼、毒獸、惡災都無法傷害他。今天丈夫設食供僧的目的就是求現世福報,脫離貧窮。我今天才剛受完八關齋戒,國王就突然祭出重賞召徵募替重刑犯送餐的人民,這不簡直就像是為我而設?這不是天意嗎?我應該到王宮裏應募!」

安隱心意已定,沒吵醒丈夫說明原委就直接出門向瓶沙王報到。瓶沙王看到她非常高興,再三交待:「婆羅門太太,妳代表國王送餐給重刑犯。只要完成任務後再來回報,我一定會重賞妳黃金一千兩!」「是,國王!」安隱接過王室準備好的餐點,馬上動身出發。

三、遇

月光下的安隱手上提著餐點沿著馬路走,漸漸地離城門愈來愈遠。走著走著,夜風裏飄來一個羅剎鬼太太。全國人民都知道這條路半夜鬧鬼,沒人敢半夜路過;明知故犯果然遇上了。

「啊……好不容易一口氣生完五百個小鬼,一直生一直生,簡直累死本鬼!」女鬼哀嘆。

「啊!妳──」雖說事前有心理準備,等到真的遇上女鬼,安隱還是一時反應不太過來。世間上沒有任何一門學問指導人類如何與初識的鬼眾相處:招呼?微笑?無視?急凍?僵掉?昏倒?抓狂?尖叫?

「人類太太,妳別尖叫!我的名字叫藍婆,跟妳一樣結過婚,才剛生產完五百個小鬼。哎,生小鬼好辛苦……我現在又餓又渴又累又無力,本來想吃掉妳補充營養,可是妳才受持八關齋戒,我不太敢下手──」

「哦,不敢下手就好……謝謝!」該謝謝嗎?安隱不確定。

「不客氣。哎喲,問題是剛生完實在好虛脫。妳手上有吃的,分一點給我好不好?」女鬼摸著鬼肚哀求。

「好。不能給全部,可以給一點。」安隱知道鬼眾的食量與人類不同,一點點也可以吃飽。

「啊,吃飽了真好!謝謝妳啊!」女鬼打個飽嗝,開始閒話家常。「我已經自我介紹過了,妳呢?妳叫什麼名字?」

「我叫安隱。」人太太與鬼太太交上朋友,互相交換姓名。

「安隱?好名兒!幸好遇上妳,我才得以進食保命;先是有好吃的食物,接下來又聽到吉利的好名字,實在太幸運了!」女鬼笑咪咪地看著安隱,「這樣吧!我家有一桶黃金,就當做是對妳的報答。妳等會兒回家的路上記得要來拿呀!對了,大半夜的,妳一個人提這麼多食物要上哪去?」

「我有任務在身,要送餐點給綁在路邊的重刑犯。」安隱解釋。

「綁在路邊那個人?我知道。妳一直往前走,路上會先遇到我妹妹。她跟我一樣是羅剎鬼,還沒出嫁,名字叫阿藍婆。妳遇到她的話,麻煩替我傳個報平安簡訊,講說姐姐我生了五百個小鬼,母子均安。謝謝妳!」神采煥發的產婦鬼決定回家休息,一轉眼就消失了。

四、金

安隱向前走,遇上年輕的女鬼妹妹阿藍婆。阿藍婆獲悉姐姐產後平安,大喜過望,認為安隱這個名字非常吉利,一樣承諾要送一桶金。她問安隱的目的地何在,發現途中必定會遇上年紀更小的羅剎鬼弟弟,同樣請求安隱替她們姐妹報平安。安隱非常老實地照辦,知道自己升格成舅舅的男鬼十分開心,覺得是安隱這個好名字帶來好運,也慷慨附送一桶金。

一夜之間連遇三鬼的安隱依照瓶沙王的要求把餐點送交到重刑犯手上,等對方吃飽才拿著餐具返城回報。她依約到姐妹弟三鬼家裏拿三桶金,最後又得到王家重賞一千兩黃金,從此夫妻倆奇蹟似的一夜致富。

人名字取得好,跟鬼都結善緣。這對白手起家的婆羅門夫妻的人生就此改觀。他們從員工升格成老闆,雇用大量平民百姓,成為國家重要的就業市場龍頭。安隱太太遇鬼無傷的傳奇傳到瓶沙王耳裏,他認為這對夫妻必定是有大福德的特殊人士,馬上召進王宮,拜為大臣。這對現世獲福的夫妻從此對佛法信心更加誠篤,經常供佛齋僧,設大施會,廣植福田,並在佛陀法座下心開意解證得初果!


原典出處:《賢愚經 差摩現報品》


-延伸思考-

修行究竟該不該求?什麼可以求?什麼不可以求?無求的道理何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