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科技的生命之夢:呼叫會說話的飛機、船舶、車輛


兒時全台灣瘋一部美劇,主角是一部會說話的人工智慧車。幾十年都過去了,到現在行駛交通工具還要在緊急讀秒關頭觀察思考機器問題何在?電腦發達,影音科技進步發達,拼命追逐交通工具設備外觀豪華高級,竟然沒有把駕駛操作最重要的實務功能性考慮進去?這就是科技研發沒有善用人文、人本、人權為核心的生命思惟的結果。

依佛法,依業報,我們人類的眼根、意根遠遠不如耳根利。這是我們的業報身特質,反應最快、最耐、最廣、最細緻的六根器官是耳朵:聽覺。換句話說,以駕駛操作立場而言,最符合緊急避難的安全需求的是「會直接說話報告的交通工具」,而不是花花綠綠要找要想要讀的視覺標示。

例如說,我在高速公路開車,開著開著突然輪胎被釘子刺個小洞,車身不穩,傳出怪聲。萬一前後都是車流,又在內車道,沒辦法快速到路肩架路障停車檢查,怎麼辦?如果這是台人工智慧車,哪裏故障就當下老實語音報告哪裏壞,不是可以讓我馬上做出正確的緊急處置?甚至車後有跑馬燈似的數位留言板更好,還可以按一按秀出「故障中,需緊急停靠路肩」的明顯字幕給後方來車駕駛看,說不定大家還會主動減速讓我快速右移路肩。這當下,一直閃右方向燈沒用,有的沒耐性或愛軋車的還故意不理人照逼車不誤。

我們真奇怪。音響設備一流,網路社群一流,視訊通話一流,全球手機電話通,從情侶機器人到基改水母兔都有,結果生死交關的大量交通工具只有豪華好看的外觀,竟然不會自動電腦感應機件零件故障處所再用人工語音系統報告給駕駛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