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不殺生戒:別讓人民起煩惱


有無聊人士惡意恐嚇要殺害某位高人氣名人,令居士心生大煩惱。網民、鄉民、居士的想法很雷同、近似,覺得該名人發心替大眾做事,他的命是人民的,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

小僧想安慰起煩惱的人:

第一、全球保守估計至少有十分之一人口有程度不一的精神疾病。這還是多年前的舊數據,現今恐怕比例更高。

第二、扣除上述心理生病而可能有異常瞋殺心念、言語、行為的人以外,各國社會都有高比例情緒管理差或偶爾言行失控的人。

第三、再扣除以上明顯瞋習重或自律能力差的人,台灣本來就有一定比例人口是黑道份子、罪犯、或人格教養嚴重不足而言行失當的人。

第四、華人圈的文化傳統相對權威、高壓、單向,有很多人不會溝通也不想溝通,EQ很差,有人際衝突時訴諸打、罵、殺、暴力。打罵文化教出來的人口有暴力傾向。

這類惡意恐嚇的個案很多,不見得會上新聞,小僧這輩子聽很多了。甚至還有無明到直接當小僧的面吵架互相恐嚇要行兇或找黑道圍事的愚痴男眾。這類預謀造殺業的口頭恐嚇是錯誤行為,卻也是光會催生人口(量)卻無能擔保人口品質(質)的台灣的大共業。

我們不妨一起反省:這種無明愚痴的惡人是誰催生的?是誰懷孕生的?是誰養的?是誰教的?是什麼樣的社會風氣薰修出來的?重量不重質的盲目催生政策有沒有國安大問題?

有。不催生還好,一催生催出劣質人口來為害社會:只會催生,沒有能力提供充裕的社經資源條件讓被催生出來的公民充分社會化、有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