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農夫們 The Farmers


「哎呀,好肥美的麥田!不得了,麥苖長得這麼好!這位大哥,您是怎麼種的?怎樣才能種出這麼好的高級麥苖?」

「怎麼種……就先整地,把地整平,再滲點糞水拌一拌就好了。」

「這麼簡單?那我也來當農夫,我也來種一塊!」

他買了一塊農地,如法炮製,整地混糞水後再播種。想到播種,問題來了。「我要是腳踩上農地,會不會把泥土壓得太硬,讓麥苖發不出來?」他苦思半天,最後決定僱新人手幫忙:「腳既然不能施壓踩地,就應該懸空坐在床上。我坐在大床上,派四個工人扛著床,我再小心翼翼地沿路撒種,這樣不就好了嗎?」

這項史無前例的「抬轎播種法」在當地農村造成大轟動。農家議論紛紛,傳成年度荒唐大笑話。怎麼這麼傻?怕一個人的重量把農地踩硬,變本加厲安排五個人外加一張笨重的床?怕兩隻腳下地,翻倍成八隻腳;這不是製造反效果嗎?


原典出處:《百喻經 比種田喻》


-無明筆記-

一、戒田若欲發善芽、法芽、菩提心芽,應求師受教。若不依善法,反其道而行,犯戒造惡業的話,就會像這則故事中的笨農夫一樣,怕兩腳下地卻反成八腳,讓修行之芽發不出來啊!

二、知見、想法、觀念、評估錯誤而造成反效果的現實事例有哪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