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金耳環 Golden Earrings


惡賊尾隨父子兩人已久,趁他們休息的當下突然伸手抓向兒子的側臉,想搶走他耳朵上金光閃閃的金耳環。當父親的人來不及防備,馬上出手挽住兒子的頭。他的手遮住金耳環卻擋不了惡賊的攻勢,三個人亂成一團。混亂中,被逼急的父親突然出刀斬下耳子的頭,把頭牢牢地抱在懷裏,緊緊守住屍耳上的金耳環不放。

這樣怎麼搶?惡賊放棄了,收手,掉頭,轉身離去。

惡賊的身影漸漸遠了,再也看不見了。

父親放心了。他把兒子的屍頭按在兒子的屍體上,卻發現無論如何變換角度都接不回去……


原典出處:《百喻經 父取兒耳璫喻》


-無明筆記-

一、因小失大是凡夫常犯的錯誤。為名利造戲論,說種種有無二見,打種種妄想,偏離正法。愚痴的人為貪圖世間無常名利而故意打妄語,從此喪失遠大沙門道果,命終下墮三惡道。

二、佛經公案並不避諱呈現人生百態,包含各種功能失調甚至有犯罪問題的親子關係。佛法教導眾生「孝順父母」有其隱含未表的前提,特指符合社會定義下的正常優良父母,排除剝削、利用、虐待、謀殺、販賣、……親生子女的惡劣父母。與長期片面歌頌父母的中華文化不同,佛經如實呈現父母有好有壞、有善有惡、有智有愚、有優有劣……的多元現實面貌。

三、假如兒女知道父母打算謀害、謀殺自己,惡因緣即將現前或正在現前,不應該困於愚孝乖乖留在原地就範讓父母下手兇殺或安排集體自殺,事後讓父母成為殺人犯(如本故事所示)。正確的做法是逃走、遠離、報案、尋求社會管道介入及協助,趁父母尚未犯下大錯以前防止悲劇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