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宗教與婚姻

假如你也跟我一樣,自童年就在家裏的書櫃上挖寶讀遍大人書的話,或許,對於同志婚姻或同志伴侶法案之類的民法制度改革就不會有太多的困惑或情緒。

我的家庭書架上有大量中譯精裝百科,從各國童話故事、世界搜奇、風景奇觀、到奇奇怪怪的兩岸文學大師名著或世界文學大作都一應俱全。在幼稚園時,我最愛翻的其中一本百科精裝書講歐美鬼故事與歷史謎團,從黑死病、獵女巫、宗教戰爭……一路講到王室密辛、世界大戰與戰後的鬧鬼傳說。

它詳細寫了中古世紀的歐洲王室婚禮。當時歐洲王室流行亂倫婚,除了父女、母子不通婚以外,親兄弟姐妹、旁系血親、姻親之間都密集亂倫產子,有圖為證,有文稿為證,還全都有教宗或大主教公開證婚。是的,古代西方宗教界公開肯定王室的亂倫婚。比起西方古代的血親亂倫婚、亂倫產子,現代的同志婚姻簡直是小菜一碟,不算什麼。

再來,由於我是華人,我讀了二十幾年中國歷史。中國皇室開後宮,皇帝與權貴都過三妻四妾、百千佳麗的雜交生活。王族權貴的雜交婚也有宗教界背書,有中國的佛、道、儒、……各家宗匠大師祝福,沒有人講他們雜交邪淫。比起東方古代的雜交婚、雜交產子,現代的同志婚姻簡直是小菜一碟,不算什麼。

我認為現代東西方的宗教信徒會對同志婚姻反應過度是因為沒有在宗教史、宗教婚姻史上留心過、思考過,所以對於宗教界的婚姻觀念的古今巨大演變沒有概念。只要回頭讀宗教史,就知道我們現代人視為最大性禁忌的「亂倫」與「雜交」二事是古代東西方宗教界公開背書、支持的婚姻型態,就會放得下、看得開,知道法無定法,婚姻這種俗諦制度只是反應每個時代的性倫理、性道德而已。我們把亂倫、雜交當成性犯罪、性氾濫,古代宗教界可是公開當成正統婚姻,用婚姻制度推廣古人的亂倫雜交行為。

宗教史很重要。了解宗教史是信仰的重要部分,不可或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