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未來關鍵法:落實十八歲公民權


我認為投票年齡下修為十八歲的法案要優先處理,如此台灣國際化的腳程才會加快,才有人力資源與文化後盾迎接TPP或RCEP或與其他重要國際經貿組織全面合作的時代。

這是我的切身經驗:以前太封閉,外交太困難,讓四十歲以上的台灣人普遍嚴重缺乏國際觀。這是長期大環境因緣不良造成的業障,全民受害。

以電腦/網路相關資科發展為例。俗家有資深電腦工程師,民國七十幾年就特別為我買一台早期的電腦,但是家長完全沒有教育理念、前瞻願景、知識遠見,只准我練習聯考題庫,禁止任何其他功能,寧願讓它長期擺著養灰塵。

出家後,我接觸的大量家長都以為電腦是「玩具」,三申五令嚴禁小孩使用。全世界都在開創資科相關外延職涯,我們的家長親手阻斷新生代的事業活路。

最離譜的個案是臉書。我對臉書的定位是結善緣、結法緣、跨界學習知識與交流公益意見、多國佛教界與宗教界和平對話分享、文創法布施的平台,以世俗眼光而言,聚焦於修行與工作,還可以即時參與大量助念或回向活動。

與我同年紀的某律師卻完全不這麼想。該律師雖然與我同年,她對臉書的定位是「玩」臉書,冷嘲熱諷地酸:「我都不准小孩上網耶,怎麼有人一天到晚掛在臉書上?」完全不曉得臉書就是職場兼道場。

這種觀念斷層已經無可救藥,最快的國家級猛藥就是加快世代交替,讓腦袋、知識、技術跟得上時代的新生代出來,給新生代舞台,不要被落伍的觀念或做法拖累。

翻轉台灣,讓新生代出頭發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