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水之罪 Water Penalty


很久很久以前,摩竭國國王以義理治國,過著平靜穩定的生活。有一天,國境內的仙人在喝完水溝裏的清水後突然前來拜見:「國王,我是賊!我口渴到實在忍不住,偷偷喝了公共水溝裏的清水。請國王把我當成竊盜犯處罰!」

國王聽完仙人的主張後楞住了。「仙人,你是以法度日的人,我不打算治你的罪。你退下吧,沒事!」國王已經表明不願意受理了,仙人還是不肯走。「大王,可是我心裏疑團未解、心結打不開呀!拜託你處罰我,讓我消災滅罪吧?」「哎……好吧!就順你的意,罰你在後花園關起來好了。」「好!」仙人遵命。

這一罰,公務百忙纏身的國王就忘了。一天,兩天,一直到第六天,忙到沒空想起來還有仙人被關在花園裏,整整六天沒送任何飲食。仙人就這樣無辜地往生了。國王不是故意或惡意殺死他,只是太健忘而誤殺對方。犯下無心之罪的國王往生後直接下墮黑繩地獄,受苦整整六萬年才又投胎做人,在母親暗無天日的子宮裏又住上六年才有辦法出生,名叫羅雲。

當初在國王任內造下的惡業果報已經消完了。長大成人的羅雲出家證得羅漢果位,就此出離生死輪迴。


原典出處:《佛五百弟子自說本起經 羅雲品第二十五》


-修行筆記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在修行的過程中如何處理多生累劫犯錯所招感的惡報、惡果?因地修行人與果位聖人的處理方式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