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地獄與信仰


生活在台灣,我很習慣民間歧視謾罵同性戀的語言。居士說有法師開示「同性戀一定會下抱柱地獄」,特地問我是不是不反對同性戀?

宗教師會採取某種宗教詮釋通常是因為很有自信那樣的見解背後有大量信徒支持或有宗教市場潛能。這方面的慘痛教訓歐洲天主教已經走過了。身為古老大教,教會曾經祭出教義當理由,堅持信徒絕對不能避孕或戴保險套的見解。這樣的見解造成新生代強烈不滿,認為老生代逼迫新生代在經濟高壓、未婚、沒有愛情關係、心理不願意、或沒有組織家庭的計劃等情況下無條件生育。老生代以為新生代會服從教會的權威,但是新生代沒有。大量新生代退出教會、改變宗教、或宣誓成為終身無神論者。教會發覺信徒產生嚴重的世代斷層,年輕又高學歷的神職人員開始提出現代化、符合新生代的價值觀與人生需要的新宗教詮釋,漸漸開放避孕行為。那麼,至少有兩套以上的教義詮釋存在,是誰講錯了呢?一套令信徒流失,一套令信徒留住,哪套才符合正統教義呢?

我不曉得全球人權工作者或國際級的民主法治專家曉不曉得台灣宗教界有少數人公開宣傳「同性戀一定會下抱柱地獄」的說法,也無法預期他們對於這種宣教內容有何反應,只能默默回向千萬別寫報告上交聯合國做成官方檔案流傳後世。

當然,很多俗民宗教詮釋不一定正確,有時不但不正確還非常反智。例如,台灣民間一般人很愛講「地獄門前僧眾多」與「念佛十念必生淨土」的簡化觀點。這非常有意思。完全捨家離欲的人下地獄,一生享盡五欲之樂的人反而順利生淨土?這樣的佛學理路是怎麼發展而成的?紅塵欲望愈多則業報愈好?

如果地藏菩薩有因緣示現於抱柱地獄的話,請方便託個夢讓小僧去見識、見識吧?至少能現場了解、盤點、訪問一下抱柱地獄的獄友比例有多少異性戀、同性戀、或其他種種戀等等,不然居士請教這類地獄級的實務問題時實在是無從解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