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出家人不經商買賣


多年以來,至少有兩名以上的博士、兩名以上的律師、數不清的佛子邀請小僧參與如下事業,全被拒絕:

投資股票、基金、期貨等金融商品
加入行銷業務
買賣或投資黃金
上班賺薪水

當中有高比例疑惑不解或公開反對佛陀制戒化緣,一生不知出家人不經商(還是民間真的有出家人經商致富才令居士困惑?)更有趣的現象是,以世俗身份講經說法(白衣升座)開出一堂課數百到數千元的固定學費的做法廣受民間接受,法師依古制結緣法布施反而被質疑。

有人說他反對佛陀教導化緣。一邊贊成法師自力更生經營事業又一邊反對法師經營事業後成為巨富大戶。這就是眾生惑業了。依佛制化緣,法師就不會世俗化、商業化;不依佛制化緣,法師若成功世俗化、商業化則勢必轉型為富比權貴的大戶。小僧的建議是若不想承受將妒富、排富心理轉嫁給僧眾的惡果或爭議,直接回歸依佛制化緣就好了。佛陀是大證悟者。不聽證悟者的建制又要依俗情要求法師流俗商業化的結果當然是令眾生加倍煩惱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