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吃是一種習氣


以前過午不食時深覺不合佛制。最正統的印度僧團做法是「日中一食」,也就是二十四小時吃一餐。既然一日兩餐,不如一日一餐地去實踐。每一次都體重大減,最輕時跌到不足四十公斤,依舊以每週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公斤的速度瘦下去。當時旁人目測小僧的身形經常誤以為已經瘦到不足三十公斤。

持午這條戒要視體質、健康、時空因緣條件因人而異。小僧也認識愈持午愈肥胖的佛子,一日兩餐,晚上飲用大量糖水、果汁,反而食量更大,卡路里攝取量更高,體重更重。小僧不一樣。只要持午習慣就想日中一食,日中一食習慣就食量愈來愈少。除了完全狀況外的陌生人會跟小僧提持午這件事,其他真正見識過早期日中一食的實修成效的熟人沒半個敢提,只敢拼命勸食,深怕出人命。

吃是一種習氣。

吃是一種可以戒掉的業報習氣。沒有人敢讓小僧戒掉這個習氣,因為吃這個習氣戒了就代表與世界道別的時機成熟了。每個人的修行因緣不一樣。我們這個世界的食物是粗段食,嚴格說來,高達九成以上都不好吃,若要好吃都要靠人工廚藝付出營造成可口美味的假象。真正日中一食久了會慢慢遠離一般欲界業報對粗段食的食欲感知,會實際體會到佛經為何稱人間的食物是「粗段食」而引不起食欲的心境。

從修行與醫學角度而言,別人持午則增肥過重、小僧持午則狂瘦過輕的現象其來有自。一般人習慣以漢傳佛教修正版戒律為準則,以為日進兩餐外加糖水、果汁天經地義。一般人虛冷又好食多油多脂高熱量的中式早齋,小僧完全相反。小僧以為要堅持這條戒就別半吊子持,不如依佛經原典回歸佛陀最初的教法日中一食。一般人胃腸功能強大,兩餐增大食量後晚上可以熬空腹,小僧不然。小僧從年輕時代就是初期胃潰瘍兼慢性腸胃炎病患,為解決適應晚上空腹磨胃的問題就是減少食量以縮小胃容量、讓胃袋大小儘量別極端變化。如此縮減食量久了就覺得早齋可有可無,漸漸養成日中一食的習慣。日中一食久了就遠離進食的習慣、習氣。一旦不再習慣食物的味道也不常進食,對一般人喜愛的大寮食物氣味、油味、火溫、垢染就有截然不同的反應,不但不會引起食欲還反而覺得難聞想遠離。對飲食修不淨觀不難,因為欲界的飲食本來就很粗糙。

真正體會過正版持午(日中一食)又被眾人苦求不要再持午後反而不太想嚴格要求別人,身為過來人反而知道實務上有種種細節要考慮。吃是可以戒掉的習氣;也是人們不希望我戒掉的人間習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