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懶兒子 The Lazy Son


富翁:「兒子啊,別睡了!」

難陀:「我不想起床!」

富翁:「爸爸就只有你這麼一個寶貝兒子,家業全靠你繼承哪!」

難陀:「不要就是不要!」

富翁:「要不然你就躺在床上不要動,爸爸請家教輪流來你房裏上課總行吧?」

難陀:「好啦。」

難陀懶歸懶,資質卻遠勝常人,十分聰明。他天天躺在床上聽家教講經論,三兩下就深入個中意義、道理。富翁看兒子這麼聰明,學什麼會什麼,決定請富蘭那一行外道六師來家裏替兒子上持家辦法與宗教課程。等約定時辰一到,六師一一登門,難陀照舊賴在床上不肯起來,根本不願意按照禮數請宗教師們上座。富翁看兒子這副德性,知道完全沒辦法上課,非常苦惱。

正當富翁憂愁煩悶、苦無處訴的當下,佛陀突然帶著整群比丘飛了過來。佛陀才到,難陀「啊」地一驚一叫一跳,竟然史無前例地自動自發下床!不僅下床而已,又乖巧地安排座位,頂禮佛足,請佛陀上座。

佛陀:「不可以懶惰!懶惰有很多過失!」

難陀:「弟子知錯了……」

佛陀:「這是一把栴檀杖,送給你。你要是肯精進一點、用心一點,只要輕輕地敲打就會發出悅耳動聽的音樂!你只要耳朵能聽音樂,眼睛就能看見地底下所有隱藏的寶藏!」

難陀:「叩、叩、叩……哇塞,真的!地底下有好多寶藏啊!我才出一點力氣,花一點心思,果報就這麼大,獲利就這麼多;萬一我加倍努力付出的話,將來不曉得會帶來多大量的利益福報!我決定了,我要精進帶隊,領導大家入海採寶!」

身為富翁的獨生子的難陀才登高一呼,眾人四面八方熱烈響應,個個爭著要加入他帶領的海上尋寶大商隊。領導者福報大,全船一起沾光。每個人都採集到無價珍寶,一起平安順利返鄉,施設盛大的齋宴供養答謝佛陀。

供養事畢,佛陀特別為難陀開示說法。難陀心開意解,歡歡喜喜地五體投地立大誓願:「弟子難陀以此供養善根功德,希望能為未來世的盲冥眾生作人天眼目,為無歸依的眾生作大歸依;為無救護的眾生作大救護,為無解脫的眾生作大解脫,為無安隱的眾生作大安隱;令未涅槃的眾生入大涅槃!」

難陀才發願完,佛陀便展露稀有難得的微笑,從面門放出五色寶光,繞佛身三匝後再從佛頂灌入。佛陀親口授記:「這個懶惰的富家子再也不懶惰了!再過三大阿僧祇劫,他會成佛,號號精進力如來,廣度無量無邊眾生!」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窳惰子難陀見佛緣》


-修行筆記-

據《月燈三昧經》菩薩勤行精進得十種利益:(一)他不折伏。(二)得佛所攝。(三)為非人所護。(四)聞法不忘。(五)未聞能聞。(六)增長辯才。(七)得三昧性。(八)少病少惱。(九)得食能消。(十)如優缽羅花。

精進可以降伏懶惰。四如意足含精進如意足,五根含精進根,五力含精進力,七覺支含精進覺,四萬八千方便法門含精進方便,八正道含正精進,四念處(四念住)以精進力攝心起觀,六波羅蜜中含精進波羅蜜,乃至一路身心理事精進成佛作祖。精進法門對修行的重要性何在?

所謂「精進弓,智慧劍」,為何精進法門能夠降伏億兆煩惱魔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