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不飲酒戒:誰說原住民喝酒沒事?


今天讀到一篇講有原住民基因喝酒沒事、有其他基因喝酒會因為基因缺陷而容易致癌的中文新聞稿,我充滿疑問。不論從專業譯者的翻譯工作經驗、法師接眾經驗、族人(含家族)溝通經驗哪個角度立論,我都認為輕率地下結論說原住民沒有這項基因缺陷、喝酒沒事(暗示不易致癌)的說法很有疑慮。

出於外文原稿(不一定只限於醫學類)與台灣新聞稿比對後經常發現有理解詮釋上過大落差,我認為不如直接把原文資料來源、網路連結、醫學報告原文全文貼出來。我強烈質疑歐美有哪間醫學院所或研究機構敢打包票台灣原住民喝酒沒事。絕對不得癌症?要是對方知道台灣的中文新聞稿這樣解讀會有什麼反應?

其次,實務上,原住民老人給我的第一手部落資訊與該新聞稿的結論完全相反。她表示,部落男性族人好菸酒檳榔,通常才國中生就集體聚眾吸菸喝酒飆車玩樂,不聽女性長輩勸告。部落裏年輕人往往三十歲上下就癌末身亡,她自己的兒子就是參加族內友人的告別式參加到怕才終於決心戒菸酒的。她個人非常擔心該族會滅亡:人口外流,小孩與祖父母、外祖父母守在部落,新生代染上嚴重菸酒惡習而短命。她告訴我她的生活觀察:新生代比不上老生代長壽,可是男人講不聽。

我質疑這篇新聞稿。它與我知道的醫學知識、原民部落現實都相反。我質疑醫學新聞的翻譯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