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颱風雲門餅之二:嘉義布袋菜脯餅


顧盼生姿非擬議
一鏃鑑取三關戲
心疑口咦點點提
嘉義布袋菜脯餅

白蘿蔔是我一生喜愛的在地美食。兒時很習慣任何以白蘿蔔為主食的餐點。芹香菜頭湯,日式醃黃蘿蔔片,融合濃濃黑輪香、醬油香、香菇香又有熬到熟爛的菜頭塊的東洋關東煮,還有陪奶奶邊看楊麗花歌仔戲邊吃的菜脯餅。菜脯餅是祖孫倆建立的點心共識,文化風格與父子版迥異。跟爸爸一起看楚留香就不一樣了,他悠哉地大口大口灌啤酒、沉浸在楚留香追憶芳魂早逝的正妹女友的無可救藥浪漫情緒,我總是在養樂多、黑松沙士、花生米、乖乖、可樂果、……中撈過來換過去。全家都嫌我瘦小多病,把我養肥養高是家族重大政策,一天到晚叫我吃東西。

疑?

疑??

疑???

你們禪宗不是講什麼活在當下、三世妄想莫記莫憶?

死在別人舌頭上就不是了。

活在當下、三世妄想莫記莫憶,那何必死抱三藏十二部經典整堆古籍,廣傳古人教外別傳的這念心?難道法脈、宗門、教義、心法、宗教傳統都不構成古人代代相傳的「記憶」?公案法語開示都不是口頭或書面建講而成的「記憶」?

吃餅去!

菜頭香著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