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政治與佛道 Politics and Buddhahood


佛道(果地)

佛陀帶著六萬二千名阿羅漢弟子動身前往拘毘羅國。這個國家的人民賢能、善良、溫和、仁慈、孝順、寬厚、博愛,是一群愛好和平又認真工作的優良公民。佛陀直下觀察眾生根器,認為度眾時機已經成熟了。

「今天應該用牛頭栴檀建造重閣講堂來度化這群善根深厚的人民!」佛陀才起心動念,天帝馬上就知道了。天帝主動邀集天人、天龍、夜叉、究槃荼等大量天龍八部護法神眾,各顯神通取得珍貴的牛頭栴檀樹、天人限定的床被臥具、天上特產的天堂飲食來供養佛陀,讓大講堂的建築工地日日熱鬧非凡、時時刻刻都有四方人天歡聚。

拘毘羅國的公民素質很好,縱然親眼看到天人下凡的奇蹟,言行反應還是一樣溫文爾雅、平常心看待;頂多見了面只是表情困惑地稍事討論兩下:「真奇怪呀……如來一定具足大功德,一次招感這麼多天人特地下凡來供養!」如此交頭接耳地讚嘆一番,整群民眾又一起結伴登門拜訪佛陀,頂禮問訊,恭敬請法。佛陀知道善良老百姓的得度因緣已熟,當場宣說四諦法義,令大眾心開意解,證得一果、二果、三果,甚至還主動發願親證佛道,發出無上菩提心!

阿羅漢比丘們眼見諸天下凡獻供,個個讚歎不已。「請問佛陀,您過去世曾經修持何等福報呢?為何諸天龍眾全心全力供養?」

政治(因地)

弟子有疑則問,師父耐心解答。佛陀為阿羅漢弟子眾開示無量劫前的本生故事緣起:

久遠劫前梵行佛住世時,曾經帶著整群比丘到各地遊行教化,心行平等,度化平民也度化貴族。觀頂王聽說佛陀要來便誠心誠意地集眾出城迎請、頂禮,親口請求梵行佛與僧眾一起接受王室的供養。「請諸尊聖眾受我王室禮請,應供三個月!吾等當以四事至誠供養!」「好!」梵行佛答應了。觀頂王為盛大迎接佛僧,不但準備重閣講堂、床被臥具、美味餚饍,還慷慨布施僧服。梵行佛知道國王善根淳熟,特地為他說法,讓他心開意解、滿懷歡喜地自動發菩提心。菩提心已發,深植成佛道種的觀頂王當場獲得梵行佛親口授記:「你在來世必當成佛,佛號為釋迦牟尼佛,你將會度化無量無邊眾生!」

國王雖現王身以政治為職業,但是對佛道修行有無上信心。觀頂王以一念菩提心為因,在因地上修供佛發心功德,連帶也讓同修供養的王室群臣同入佛道。王室全體成員善根深厚,生生世世不墮惡道、常生天上人間。久遠劫後,觀頂王身證釋迦牟尼佛,六萬二千大臣成為六萬二千阿羅漢僧,示現佛身僧相後招感來大量天人與民眾群起供養!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觀頂王請佛緣》


-修行筆記-

政治是一種職業。若以父母心、菩薩心、大人心、善心、愛心、智慧心、慈悲心、禪定心、清淨心、和合心從政,為政可以成為大乘善法與在家菩薩行,得以和廣大群眾結下好緣、善緣、法緣、道緣,生生世世互為善友法侶,全體得益。

若發菩提心當「政治家菩薩」和平護生、利益民眾、以人民為最上福田,久遠劫後成佛有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