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至愛 Love of My Life


生也有涯,學無止盡。然而,世間知識學問能解決的苦難實在太有限了。

梵志飽學一生,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卻重病身亡,令他後繼無人。她美麗聰明又辯才無礙,深受父親疼愛,沒想到年紀輕輕敵不過病魔大考。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傷難以言喻,梵志為此得了重度憂鬱症,精神恍惚呆滯,長期陷入半瘋狂邊緣。正當人生快走不下去的時候,他聽說有一位天人導師叫做佛陀,是經常開示道理替人解決煩惱苦患的大聖人,便親自登門拜訪請益。

「佛陀,我只有一個獨生女,我非常疼愛她,不料她重病身亡捨我而去。我實在走不出來,心情無比沉痛,請世尊您為我開示解憂!」

「世間上有四件事情是不長久的。第一,有常必歸無常,第二,富貴必淪貧賤,第三,合會終須別離,第四,強健必將死亡。有相存在歸會終結,高上者必定下墮,相會聚首難免分離,凡出生必定死亡!」

諸行無常。梵志忽然有所領悟,放下了。他發心隨佛出家,從無常觀入手,證得羅漢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無常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