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秘密的福報 Secret Blessings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事業不怎麼順利的人跑到親友家裏喝酒解悶,喝得爛醉就直接在親友家裏住下來睡覺。雖說以酒澆愁是傻瓜辦法,古人還是比現代人強了一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要喝酒只找可以信任又熟悉的親友一起喝,血液裏酒精奔流,大腦手腳遲鈍失常,喝完就放倒睡覺。自己的問題限縮成自己的問題,絕不把自己的負面身心問題用酒駕惡業殃及無辜,害他人橫死身亡。

親友知道他有心事,看他爛睡如泥也不忍吵醒他,隔天私底下偷偷地把一顆無價大寶珠繫在他的衣領裏,自個兒出門上班辦公去了。如此這般,他呼呼大睡一場,醉醒後還是要面對現實。他起床後發現親友已經出門上班去了,自己不便再長留打擾,就一個人出國打工。為了前途,為了生存,也為了基本衣食需要,他沒日沒夜辛辛苦苦地工作,日子過得非常艱苦。他一個人咬牙吞忍窮苦的勞動生活,只要稍微有一點點收入就高興得不得了,非常知足。

親友是個重情義的人,知道他隻身到外地工作便特地前去關心,相約見面。這一見不得了!怎麼還是窮哈哈的沒半點起色?親友不禁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哎喲,你看看你!老弟,怎麼粗衣縮食地虐待自己?我希望把自己的福報分給你,希望你一切如意安樂,五欲自娛,當初趁你跑來我家喝酒聊心事的時候偷偷地把一顆無價大寶珠繫在你的衣領裏!你怎麼過了這麼久還渾然不覺?現在它一定還原封不動地藏在你的衣服裏,你偏偏不知道!怎麼這麼傻,有事不會開口找親友幫忙,一個人悶著頭辛苦煩惱,為求生存賣命成這樣?你趕快把衣服找出來,找到我藏在你衣領裏的那顆稀有貴寶石拿去貿易販賣,一定可以如意滿願,無所缺憾!」

(按:這種case一般而言在現代藍白領上班族很常見。忙到發懶,忙到忘記,從內褲、內衣、外衣、外套、到長褲一天一件地輪流換穿,除了工作服常保清潔亮麗,其他日常衣服髒兮兮懶得打理。人發懶、發髒、發糊塗,別說衣服裏藏黃金鑽石珠寶不知道,衣服變成小強生小小強的窩也不一定知道!)


原典出處:《妙法蓮華經》


-修行筆記-

一、當人生遇到瓶頸時如何解決?喝酒是好辦法嗎?

二、親友有共財之恩義,互相接濟幫忙也是應該。如何做才能護念自尊,兩全其美?

三、「衣珠喻」上喻乃人人於四大粗惡衣下藏本具光明心寶,下喻乃衣裝為人類文明歷史之發端,與衣飾相關的產業是人類文明社會運作的重要基礎之一。人全裸出生於娘胎又全裸死亡朽爛分散,為何生後死前要一生以衣裝莊嚴?衣裝對人類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四、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裏,有哪些是人們粗心大意、習慣成自然的「秘密福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