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宗教世俗化(二十):宗教婚姻介紹所


居士被某居士修行團體拉攏,問我該不該加入。

該居士團體是新興密宗團體,專修一部密宗論著。由於是新興小團體,原本我不認識也不熟悉,幾年前因為女性佛子臉友熱心來信才開始關心。她是已婚婦人,是該團體成員,熱心地來信告知她的弟弟也是該團體信徒,研修該部論述,有打算出家(出家當然是指密傳、非漢傳定義的出家)又介紹其聚會及課程。

為此,我上網查資料,方知該團體的特性。它是居士帶居士為主的居士團體,由於以在家佛教為主要修持,團體內部不時出現信眾愛情糾紛事件或家庭婚姻事件之餘,信徒配對拉媒結婚的現象也很常見。對此有疑慮的佛子或曾加入又退出的佛子發表的文章提出的問題核心在於它算不算佛教?還是附佛外道?不教離欲出世正見、歌頌婚姻家庭、積極內部配對的事情一再發生,產生的社會觀感就是它以佛學為號召作媒,研讀該經論者結局有大量會在團體壓力下配對結婚。

換句話說,該團體並非主攻研經的正統藏密僧團,而是晚期以媒合婚戀為主要路線的世俗上師夫妻、世俗護法組成的在家團體。難怪臉友熱心強調弟弟與「出家」。這類附佛團體的「出家」是指色欲、淫欲習染未脫的世俗上師(與正統藏僧持梵行戒獨身不一樣),娶妻生子一如俗人,與漢傳出家定義完全不同。

這類「宗教婚姻介紹所」在台灣歷史悠久,不只密宗,打淨宗、禪宗、蓮宗、某某宗外衣的在家居士團體往往如此,以佛學課程與宗教儀式為集會事由,造就信徒戀愛結婚配對,再以家屬互拉、親子互拉的方式吸收成員。

年輕的女性若遇見新興居士宗教團體拉人的話,希望至少建立基本常識。在台灣,除具有出世離欲正見的道場以外,民間有大量以拉媒配對為檯面下目的的附佛(外道)團體。由於不離欲,不論表面上如何開宗教課程、辦宗教集會,團員信徒之間的情欲問題還是受國法制約,信這類宗教的下場就是一樣要面對完全不信宗教的人的情欲問題。若心靈成長、修持目的沒達成還人財兩失地被催戀誘婚逼生的話,可謂得不償失。珍重!


沒有留言: